媒体指伯南克连任料可成功 或引华尔街白宫角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媒体指伯南克连任料可成功 或引华尔街白宫角力
2010年01月27日 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7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美国参议院预计在28日或29日进行投票,以决定联储局主席伯南克能否连任。目前来看,虽然遭遇“倒戈”风波,伯南克连任的希望仍很大。不过,伯南克领导的联储局可能将面临被削权的另一场危机。

  伯南克争取连任形势大好 料可获成功

  据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伯南克争取连任的形势大好,看来成功在望。

  伯南克的首届任期于本月底届满,虽然有议员质疑联储局应对经济危机的措施,但伯南克仍获得越来越多的参议员支持连任。数名参议员公开表态支持他连任。民主党高级参议员德宾表示,伯南克料可取得足够的票数,赢得第二个四年任期。

  而且,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一再度开腔,为伯南克拉票。他公开盛赞伯南克能干,过去数年表现出色。他说:“伯南克得到我的最强有力的支持。我们正致力令经济回复稳定,而在联邦储备局内,我们需要有人确保至今所取得的进展延续下去。”

  据外电报道,对一批参议员的调查发现,其中36位已承诺投赞成票或者倾向投赞成票,支持伯南克连任;17位表明会投反对票或者倾向投反对票。另外一些国会议员则表示,他们需要再三考虑,才能决定投什么票。

  参议院表决时,最少要有60票支持,才可确认伯南克连任。

   民主党人添危机感 加强银行监管

  香港《文汇报》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民主党在民意劣势下转行民粹路线,可能会诱发一场白宫与商界的角力,很可能为年底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增添更多变量。

  白宫官员透露,议员们已向奥巴马保证,伯南克能够获得所需的60票,得以连任。但参院银行委员会的资深共和党成员谢尔比呼吁,应重新界定联储局的角色,力挺伯南克的参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多德,也支持把联储局的监管银行责任移交一个新的监管机构。

  分析指出,上周五突然爆发的伯南克“连任危机”,反映了美国当前微妙的经济和政治形势。由于就业与复苏无法匹配、华尔街巨头们获分巨额花红,主导救市政策的伯南克成了群起而攻之的目标,部分民主党议员担心民怨殃及自身,纷纷转而反对伯南克连任。

  实际上,民怨针对的并不只是伯南克,在参众两院占优势的民主党亦陷入困境。自去年底至今,民主党已经连败3场重要选战,许多面临中期选举的民主党人均萌生危机感,就连奥巴马本人民望亦一路下滑。为平息公众不满,华府决定加大对华尔街大行的监管力度。

  短短一周内,奥巴马先后宣布两项针对华尔街大型银行的新政策,先是宣布开征900亿美元“救市税”,其后更重纳大萧条时的法规,建议禁止大型银行兼理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业务,防范风险投机行为,同时亦直接打击了大型银行的收入。

  消息传出,美股遭遇重挫,有调查甚至显示77%投资者认为奥巴马有“反商”倾向。美国媒体注意到,奥巴马近期谈论金融监管改革时,“战斗”一词频繁出现,暗示白宫与华尔街巨头们的关系已从一年前的救赎关系骤变成对抗关系。

  金融界或在中期选举时反击

  香港《文汇报》指出,与众议院去年12月通过的金融改革议案相比,奥巴马新的改革建议更具强制性,并引起巨大争议。共和党认为,新建议只是转移公众注意力,不利于让银行增加贷款以支持经济复苏。

  来自美国金融业的反弹更加不容小觑。就在奥巴马宣布新建议的同一天,美国最高法院裁定,解除1940年代末期实行的企业政治献金限制,变相允许企业在联邦及州选举中,不受限制地支持或反对某一候选人。

  换言之,假如金融业对奥巴马新监管措施感到不满,它们大可在未来选战当中,投入无限的资金,为反对奥巴马金融监管改革的候选人助选造势。除非国会采取快速行动,再对政治献金施加限制,否则支持奥巴马的候选人会变得更加弱势,商界对政治的影响则会前所未有地膨胀。

  由于最高法院此项裁决关系到中期选举的选战格局,奥巴马批评裁决是对“特殊利益集团的资金大开绿灯”。有舆论认为,这场白宫和华尔街的角力,将使中期选举变得异常激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