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称2050年核电能力提高12倍总量超越中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度称2050年核电能力提高12倍总量超越中美
2009年09月30日 12:58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英国《泰晤士报》9月30日消息,印度29日宣布了世界上最大胆的核能发展计划,称到2050年该国核能发电能力将达到目前的12倍,以在控制二氧化碳排放目标的同时结束印度国内的电力短缺。

  印度总理辛格在新德里召开的一个原子能会议开幕式上表示,预计到2050年印度的核发电能力将达到47万兆瓦,而目前印度17个反应堆每年产出3800兆瓦的能量。

  印度的核能发展目标,是美国这个目前世界上最大核能利用国年核电能力的5倍。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统计,目前美国每年核发电能力为10万兆瓦。届时,印度的核发电能力也将超过美国和中国到2050年的核发电能力。

  辛格认为,随着印度核能源计划的扩张,,共同参与到计划当中。他还呼吁印度“从大处着眼”,考虑12亿印度人口未来的能源需求。

  辛格说:“印度的核工业将迎来大发展,将给全球核工业带来巨大机遇。”他表示,印度将“大大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该计划将为努力防止全球气候变化做出重大贡献”。

  印度总理辛格还宣布,根据印美民用核协议,美国公司被允许在古吉拉特邦和安德拉邦两处修建“核工业园”。印美民用核协议是两国2005年签署的,但是直到去年才被美国国会批准。印美民用核协议废除了对印度的核贸易禁运,允许印度从美国购买核燃料和核技术。

  国际原子能机构核能专家阿兰-麦克唐纳接受泰晤士报采访说,在印美民用核协议签署之前,印度设定了到2050年核发电能力达到27万兆瓦的目标。他对印度能否维持核能高速发展表示怀疑。其他许多专家表示由于印度官僚机构腐败盛行,许多其他基础设施项目进展缓慢,他们也对印度能否实现其核能发展目标表示怀疑。

  印度于1974年5月首次爆炸了一个核装置,并因此受到了西方国家的核贸易禁运。长达30多年的核禁运对印度核工业的发展确实起到了延缓作用,但却未能阻止印度最终研制出自己的核武器。1998年5月,印度一连进行了5次核试验,并随即宣布自己已成为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这一系列核试验严重破坏了国际核不扩散的努力,印度因此遭到了国际社会的严厉批评和制裁。然而,美国从战略利益出发,在2005年向印度打开了核供应的后门。当年美印两国开始了民用核能合作的谈判,美国同意向印度提供核技术和核燃料,但前提是印度的军用和民用核设施必须分离,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唐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