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与前总理进行总统大选电视辩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总统与前总理进行总统大选电视辩论
2009年06月04日 19:22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伊朗第10届总统选举投票将于12日进行,目前各候选人的竞选活动正紧锣密鼓举行。3日,两位热门候选人——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与前总理穆萨维进行了一场激烈的电视辩论,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与前总理穆萨维分别被认为是伊朗政坛保守派和改革派的代表人物,也互为本次总统大选最具竞争力的对手,两人在伊朗外交、内政等方面政策的看法经常针锋相对。

  在当天的电视辩论中,艾哈迈迪-内贾德首先发言,他批评前任哈塔米政府实行对外妥协的核政策,并表示现政府过去4年在各领域,尤其是外交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上届政府提出缓和政策,结果所有核设施被关闭,被迫签署了未经议会批准、不合法的《附加议定书》等两个协议,国际原子能机构检查人员可以在任何时候检查伊朗任何地方。”

  艾哈迈迪-内贾德还表示,伊朗国内现有的高通胀率、高失业率等问题不是在本届政府执政期间才出现的,以往各届政府的经济问题更加严重。

  穆萨维在辩论中批评现政府的外交政策。他认为伊朗在参与国际事务上应该实事求是,不要提一些不切实际的口号。“我们的外交政策损害了民族荣誉,给国内建设造成困难,造成伊朗与各国关系广泛紧张。”

  穆萨维还说,治理国家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冒险、争强好胜、好表演、不守法律,另一种是沉着镇定、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公正。他说要想把伊朗变成地区强国,就应该选择后一种方式。他还认为,伊朗国内面临的经济问题,与错误的对外政策有很大关系。

  两位总统候选人的激烈辩论激发了各自支持者的参与热情。一位女性选民对本台记者表达了她对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支持:“我们向穆萨维问好,但是票投给内贾德,我们只接受艾哈迈迪—内贾德作为总统,因为过去四年的工作表明,他完全胜任伊朗民族的总统。”

  穆萨维的支持者则主要是来自伊朗的知识阶层。一名选民在竞选活动现场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一直支持穆萨维:“我支持穆萨维,我喜欢他,他还是总理时就这样。”

  伊朗第10届总统选举投票将于6月12日举行,四位候选人在此之前将进行6场电视辩论。分析人士认为,3日这场引人注目的电视辩论将对双方选情产生多大影响还未可知。是艾哈迈迪-内贾德成为30年来伊朗首位未能连任的总统;还是淡出政坛20年的前总理穆萨维败选,目前还还有待观察。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