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大选的幕后权力纷争:哈梅内伊借机清洗对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大选的幕后权力纷争:哈梅内伊借机清洗对手
2009年06月18日 18:03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6月17日报道,正当伊朗总统候选人穆萨维呼吁支持者走上大街,哀悼在暴乱中被打死的7名支持者时,伊朗安全部队在继续逮捕反对派关键人物。分析人士称,伊朗伊斯兰革命30多年后,伊朗最高领袖正在借机清洗第一代革命中的老对手,其中就包括穆萨维。

  目前被逮捕人士包括前伊朗副总统赛义德·哈贾里安、前外交部长易卜拉欣·亚兹迪、著名批评家、编辑萨伊德·莱拉兹,以及数十位穆萨维的关键支持者。分析人士推测,这些行动只是伊斯兰革命30年来,伊朗政治精英权力斗争的一部分。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目的是清洗第一代领导人(伊朗革命领导者)中的主要对手。要实现这个目标,内贾德总统(第二代领导人)是非常有用的同盟。

  一位曾接受西方教育的伊朗分析家说:“现在,我们正在进入革命纯洁化阶段,最高领袖想除去所有第一代革命领导人,内贾德是攻击这些领导人的典型代表。”在此前的“揭底儿”式的总统辩论中,内贾德大曝对手的腐败和无能,包括富有的前总统拉夫桑贾尼。但是自从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拉夫桑贾尼一直是伊朗政权的中流砥柱。

  反对内贾德的阵营认为,内贾德损害了伊朗的国际声誉。这些人包括伊朗前总统哈塔米、前议长卡鲁比、战时革命卫队指挥官莫森·里扎夫以及什叶派圣城库姆的大阿亚图拉蒙塔泽里。拉蒙塔泽里曾被选为哈梅内伊的继任者,他对内贾德连任总统的选举结果表示不满,他说:“没人相信这个结果,一个不尊重人民投票的政府,在宗教和政治上都不具有合法性。”

  分析人士说,实际上,由于大选结果公布后立刻宣布承认内贾德获胜连任,哈梅内伊现在处于一种进退两难的困境。许多抗议者相信,是他改变了大选的最后结果。夏威夷大学伊朗政治专家法里德·法利说:“现在是非常不稳定、不可预知的时刻,我不知道局势将如何发展,但我知道有些人能够决定,但我们不知道是哪些人,既不是拉夫桑贾尼,也不是内贾德,我认为哈梅内伊是决定最后结果的人,他操作了这次选举。”

  17日早,哈梅内伊会见了四位候选人的代表。一位德黑兰记者匿名评论称:“这显示他直接干预了大选,他在打造一个由最高领导人决定的新秩序。即使他和内贾德能够幸存下来,他们的合法性也已经受到重创。”(李金良)

【编辑:陈晓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