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拒绝与伊朗交易 被炸死的本•拉登之子本可活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拒绝与伊朗交易 被炸死的本•拉登之子本可活捉
2009年07月31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1日电 本月23日传出美军将本•拉登第三个儿子萨阿德炸死的消息,当时普遍认为是美军的胜利。然而,美国媒体30日披露,6年前,美国本来可以活捉萨阿德,这可比炸死他要强多了。萨阿德本来一直被伊朗软禁,被伊朗人当作与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因美国一再拒绝伊朗的交易条件,致使伊朗不得不释放了萨阿德。美国也失去了把萨阿德囚禁在关塔那摩的机会。炸死他只会让本•拉登伤伤心流流泪,美国又得到了什么呢?

  据美国《时代》杂志网站报道,萨阿德是本•拉登两个积极投身伊斯兰圣战的两个儿子之一。萨阿德是最近才到达巴基斯坦边境地区的,此前他被伊朗软禁了6年。萨阿德是基地组织几个指挥官之一,他们在2003年的春夏之交从阿富汗偷遣入伊朗境内时,被伊朗当局抓获。

  当时,前总统布什政府正在与伊朗进行秘密合作,共同打击塔利班与基地组织。那年2月,伊朗向美国交付了200多个阿拉伯俘虏护照的影印本,其中就包括萨阿德。当时伊朗人想得到一套美国研发的多功能机械装置,拿这些阿拉伯人质作交换条件。但是,当时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任职的麦恩•利维勒特透露,布什政府拒绝了伊朗的条件,认为伊朗应该无条件立即驱逐这些阿拉伯人。5月,美国与伊朗的谈判破裂了,美国第一次失去了活捉萨阿德的机会。

  就在那年夏天,在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后,伊朗人又提出了一个条件,要求用包括萨阿德在内的阿拉伯俘虏,交换伊朗恐怖组织“人民圣战者组织”的成员。

  但是美国还是没有理睬。西方一位匿名情报官员说:“美国人无法信任伊朗人。即使他们在打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上,很真诚地与美国人做交易。”美国不仅拒绝交换,相反将保护“人民圣战者组织”。美国第二次失去了活捉萨阿德的机会。

  现在,随着美军决定逐步退出伊拉克,巴格达政府也将驱逐“人民圣战者组织”排上议事日程,并于7月28日袭击了北部地区“人民圣战者组织”的营地。考虑到“人民圣战者组织”在伊拉克的命运,伊朗早在2008年晚些时候就确定,软禁的基地组织指挥官们已经失去了讨价还价的价值。包括萨阿德在内的一些指挥官,被送到了巴基斯坦边境处释放。没多久,萨阿德就被炸死在那里。

  报道评论到,如果美国活捉了萨阿德,对他进行审判,这比炸死他,要强多少倍?反恐官员认为,“萨阿德虽然名声显赫,但在基地组织却是个小角色”,不得不承认,他的确不如他的大哥默罕默德更有影响力。但是反恐分析家彼得•伯格认为,活捉萨阿德“对美国是一个更具宣传性意义的胜利”,比炸死他要强得多。那位西方情报官员也认为:“如果有本•拉登的一个儿子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美国人对关塔那摩会是什么观感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