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伊朗下最后通牒 敦促其澄清核计划用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对伊朗下最后通牒 敦促其澄清核计划用途
2009年09月27日 0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7日电 伊朗兴建第2座浓缩铀工厂的消息曝光后,国际社会深表关注,美国总统奥巴马26日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伊朗必须澄清其核计划属和平用途,否则将承担一切后果,又不排除会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伊朗对此回应称,伊朗并未违反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任何要求,容许联合国核查其新建浓缩铀工厂。伊朗精锐革命卫队称,将于周日展开导弹演习,以“维持和提升”伊朗武装部队的威慑力。

  奥巴马在昨日的每周电台和网上演说中,指有证据显示伊朗建造地下工厂,提炼制核弹的浓缩铀,损害全球核不扩散工作。他强调对话大门仍然开启,但伊朗必须于下月一日,在日内瓦与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的会谈中,澄清其核计划属和平目的,并敦促伊朗开放核设施予国际核查员检查,否则将承担后果。

  第2座铀工厂 18月后运作

  奥巴马表示,首选会是加强经济制裁,但不排除任何选择,包括军事行动。他指出,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上,全世界前所未见地团结一致抗衡伊朗,不单美、英、法,连俄罗斯和中国也发表声明,呼吁IAEA立即调查伊朗核计划。

  《华盛顿邮报》指出,伊朗披露兴建第2座浓缩铀工厂后,奥巴马立场已变得强硬,一改上任以来向德黑兰示好的态度,积极寻求国际共识,强硬对付伊朗。

  伊朗原子能机构主席萨利希昨日在国营电视台称,伊朗将容许联合国核查员检查其新建的浓缩铀工厂。他说:“我们将与IAEA商讨此事,在达成协议后会公布到访日期。”萨利希又首次透露新工厂位于首都德黑兰与圣城库姆之间,距离德黑兰100公里。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前晚会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后表示,新的浓缩铀工厂完全合法,现时距离工厂正式运作尚有18个月,因此伊朗并无违反在浓缩铀设施运作前6个月通知IAEA的要求。

  伊朗协助委内瑞拉开发铀矿

  就在伊朗兴建第二座浓缩铀核设施曝光后,美国的死对头委内瑞拉周五宣布已与伊朗展开合作,开发委国境内的铀矿。

  委内瑞拉矿业部长桑兹表示,伊朗的专家已通过陆空地质物理勘测和地质化学分析方法,计算及评估委国境内的铀物质蕴藏量,发现在委国西部地区及玻利瓦尔州的圣埃伦娜有铀矿,蕴藏量相当可观。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