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压力加大 望其“全面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压力加大 望其“全面合作”
2009年11月29日 09:2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7日在维也纳通过决议,谴责伊朗漠视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其停止铀浓缩的决议、长期隐瞒建设库姆附近核设施,要求伊朗回答所有关于其核计划悬而未决的问题,并与国际社会“全面合作”。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当天就德国提出的这份决议进行表决,35个成员国中的25个投票赞成,古巴、委内瑞拉和马来西亚3国反对,埃及、阿富汗、巴基斯坦、土耳其、巴西和南非6个国家弃权,阿塞拜疆没有参加投票。决议要求伊朗立即停止库姆城附近核设施的建设工作,并要求伊朗承担义务,在没有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申报的情况下,不得私自批准并建设其他核项目。

  这是自2006年2月以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首次通过针对伊朗核问题的决议。决议还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为促使伊朗将低纯度浓缩铀外运加工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肯定。

  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苏丹尼耶27日表示,伊朗不会执行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通过的最新决议。苏丹尼耶说:理事会通过这一决议是一个“令人失望的姿态”,也是一种“政治性”的举动,“破坏”了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之间的建设性对话气氛,双方的合作将会受到限制。伊朗方面不会执行这一决议,而且可能考虑对这个决议“采取其他行动”。

  苏丹尼耶强调,在澄清核问题方面,伊朗一直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着合作。尽管一些西方国家不断指责伊朗的核计划被用于军事目的,但过去6年来该机构对伊朗进行的数以千计的各种核查都未能证明这一点。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27日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当天通过的决议存在“政治动机”,其目的是要向伊朗施加更大的压力。

  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的决议表示“热烈欢迎”。美国国务院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谴责伊朗的决议,显示出国际社会对德黑兰坚持其核项目为和平用途“缺乏信心”。美国白宫发表声明警告说,我们的耐性,以及国际社会的耐性是有限度的。

  英国首相布朗表示,伊朗必须做出改变,否则将很难避免联合国对伊朗进行新一轮经济制裁,如果伊朗方面不做出积极回应,“相信下一步还将对它进行制裁”。以色列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对这一声明表示欢迎,并且呼吁国际社会为伊朗制定时间表,伊朗要么遵守这一决议,要么接受面临严厉的制裁。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28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27日发表声明表示,希望伊朗能够认真对待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的决议,同该机构全面合作促成伊朗核问题的早日解决。

  伊朗同西方国家在核问题上的僵持为时已久。国际原子能机构日前提出的核燃料外加工方案本来有望缓解日益激化的伊朗核问题,但由于伊朗同西方国家在核燃料交换地点、外运方式等问题上存在分歧,有关这一方案的协商陷入了僵局。

  分析人士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以2/3以上多数通过针对伊朗的决议,表明该机构加大了对伊朗的压力,但伊朗的表态显示其依然坚守原先的立场,不可能就此暂停铀浓缩活动,同时又谨慎地为谈判解决问题留下余地。(刘华新 孟祥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