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最高领袖霍梅尼肖像被焚 伊朗政治危机升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前最高领袖霍梅尼肖像被焚 伊朗政治危机升级
2009年12月14日 18:38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伊朗伊斯兰教领袖霍梅尼(Ayatollah Khomeini)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纽约时报》13日报道,伊朗一家电视台报道了一则消息,伊朗大选引发的政治混乱中,前伊朗伊斯兰教领袖、被尊为伊朗共和国之父的霍梅尼(Ayatollah Khomeini,1902—1989)的肖像被焚烧。此报道一经披露引发公愤,导致混乱进一步升级。

  霍梅尼流放国外长达15年,在78岁高龄时发动了伊斯兰革命,力图将一个“被西方文化异化”的伊斯兰世界带回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正轨”,他一手创立的政治理念和体制架构直到今天仍被伊朗奉为不可动摇的圭臬。甚至当霍梅尼逝世时,有成千上万的伊朗人拼命挤上前去试图撕下一星半点的裹尸布以带回家供奉。德黑兰南郊的霍梅尼陵墓完全由伊朗人民自发地捐款修筑,每年的祭日伊朗各界都会举行悼念活动,数以百万计的伊朗群众齐聚霍梅尼陵,以表达对已故领袖的热爱与忠诚。

  尽管冲突双方在操纵选票、强奸在押抗议者、策划“天鹅绒革命”等事件上立场对立,但双方一致认为,踩踏、撕毁、焚烧前伊朗伊斯兰教领袖霍梅尼肖像之举行之过远。这些画面是在政府控制的电视台播放的,其中并未显示出责任人。而由于在此之前,学生抗议活动于7日席卷全国,数千名大学生与名为“Basij”的伊朗民兵组织激烈对抗,成为数月以来最大规模的抗议,伊朗当局将焚毁霍梅尼肖像的责任归于抗议的大学生。上周末,数千名政府的支持者在全国各地举行游行,谴责该举动的亵渎意味。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也在13日的一场演说中发表了谴责言论,并声明政府将继续使用武力而非谈判的手段阻止抗议。哈梅内伊表示,所有反对派举行的集会都是非法行为,他不会容忍任何胆敢质疑内贾德总统选举结果的势力。

  而反对派则称,该指控纯属诽谤,是政府在为进一步镇压行为制造正当理由。“霍梅尼著作编撰出版机构”的发言人认为录像显示的画面“非常可疑”,并谴责电视台,称播放这些画面是在伤害人民的信仰和感情。曾为总统候选人的穆萨维是抗议活动的主要领导人,他也表示了同样的质疑,并相信“大学生们不会做出这样违反原则的举动”。

  霍梅尼所确立的伊斯兰教体系因种种政治混战已经大受损伤,日趋成为一个违法、腐败的体系,前政府官员、神职人员以及与霍梅尼同时代的人都在致力于对其进行重建。据伊朗问题专家分析,近来的抗议越来越激进,表明穆萨维及其他反对派核心成员正逐渐对其所领导的民众失去控制力。如果大学生焚毁霍梅尼肖像的指控属实,则更说明这一点。尽管政府的压迫举动是导致抗议激进化的主要原因,但反对派内部的分歧也显然日益加剧。(宋文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