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袭船事件使以土关系恶化 影响美中东战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袭船事件使以土关系恶化 影响美中东战略
2010年06月02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以色列军队本周一突袭驶往加沙地带的国际人道救援船队,造成至少9人丧命,死者多为土耳其人。分析家认为,这起事件不仅让以色列和土耳其原本就已陷入紧张的双边关系进一步恶化,也将影响美国在中东的外交战略布局,阻碍以巴和谈及制裁伊朗等问题的进展。

  土耳其原本是以色列的主要盟友,不过,自去年以色列挥军大举进攻加沙,以及安卡拉同伊朗的关系逐渐改善之后,土以两国便开始交恶。周一的突袭行动发生后,土耳其立即召回驻特拉维夫大使,取消两国联合军演,并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商讨此事。

  土耳其智囊团TURKSAM的奥甘说:“这起事件造成的后果是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修复的……土耳其和以色列关系已濒临破裂。”

  他指出:“以色列有一支专业军队,如果他们愿意的话,他们是可以在不造成任何伤亡的情况下干涉(救援船队),但他们却选择动武。”

  一些土耳其分析员认为,这次的袭击行动其实是以色列政府有意向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发出警告。国际战略研究组织主任拉哲内尔就指出,以军对救援船队开火,是“针对土耳其的加沙和伊朗立场而蓄意展开的报复行动”。

  埃尔多安过去曾为伊朗的核发展计划辩护,并公开对加沙表示同情。去年1月,埃尔多安在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和以色列总统佩雷斯为加沙战事发生激烈口水战而愤然离场。

  今年1月,以色列副外长阿亚隆就土耳其一部据称歪曲以色列形象的电视剧,召见土耳其驻以大使切利克科尔。然而,他当时以一张矮沙发待客,显然有意怠慢对方,更令安卡拉对以色列的不满情绪高涨。

  外交政策分析员埃尔金指出:“以色列已把土耳其视为威胁……我不知道两国关系要如何回返正轨。”

  土耳其向来是以色列游客最喜欢的旅游地点,但分析员认为,这起事件将让旅客却步。

  奥甘说:“以色列旅客今年不会来了,土耳其也可能不会允许他们入境。两国经济关系将陷入最低点,国防工业投标活动很可能会取消。”

  军事联系是土耳其与以色列结盟的推动力之一,以色列公司也是为土耳其军队提供军备的主要投标商。

  哈马斯将从中获利

  这两大区域军事强国结盟,对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布局大有助益。美国一直寻求利用土耳其这个世俗和民主的回教国家,来制衡中东地区的回教激进分子。土耳其向来是调解以巴冲突的主要推手,同时也为叙利亚和以色列的非直接对话进行斡旋。土耳其和以色列的关系若是破裂,这将令该地区的势力平衡问题复杂化,而控制加沙的哈马斯政府很显然就会从这起事件中获利。

  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分析家阿特兰说:“袭击人道救援船队……只会让国际社会进一步疏远和孤立以色列,同时让声称代表巴勒斯坦人民处境的哈马斯更具合法性。”

  美国过去一直主张,把哈马斯排除在以巴会谈以外,但如今,美国是否还能坚持这一政策叫人怀疑。经过这起事件以后,不仅是美国和以色列的关系备受考验,美国和其北约盟友土耳其之间的分歧也可能因此加剧。

  身为联合国安理会成员之一,土耳其既可协助,也能阻挠美国领导其他国家,对进行铀浓缩活动的伊朗实施制裁。然而,土耳其上个月17日却联同巴西总统与德黑兰达成核燃料交换协议,从而防止联合国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

  尽管以军声称这次是为了自卫才开火,但如同过去以色列使用武力镇压巴勒斯坦人一样,以军这次攻击人道救援船,也将面对海外的强烈质疑。

  曾担任过军方发言人的以色列反对党议员纳曼就将以军的突袭行动,同2000年底以色列警方杀害十数名以色列阿拉伯裔公民相提并论。当时,这群以色列阿拉伯人为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而在以色列发动示威抗议。

  纳曼说:“这次的不同点在于这起事件涉及外国人,这意味着其影响也将很深远。”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