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政治明星骆家辉开创历史 将为美商务部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华人政治明星骆家辉开创历史 将为美商务部长?
2009年02月25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5日电 根据美国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奥巴马总统可能提名美国首位华裔州长骆家辉出任商务部长。据美国《华盛顿观察》报道,59岁的骆家辉出生在华盛顿州西雅图,父母来自广东省台山。他在耶鲁大学获得政治学学士学位,1975年获取波士顿大学法学学位。

  华人政治明星--骆家辉

  民主党籍的骆家辉1982年当选华盛顿州众议员,后来担任国王郡检察官。他在1997至2005年期间担任华州州长,任内为了推动华盛顿州对外贸易往来,致力拓展与中国领导人之间的关系。州长任满后,他在西雅图一家律师事务所服务,从事有关中国、能源、与政府关系的业务。

  有鉴于中国与美国贸易关系的重要性与不时爆发摩擦,骆家辉如能出任商务部长,他与中国接触的经验对职务助益不小。参议院商业委员会民主党籍主席洛克斐勒受访时表示,支持骆家辉出任商务部长。

  如果确定,骆家辉是奥巴马第三位提名的商务部长人选。奥巴马上任前,提名新墨西哥州州长理查逊,但新州有招标弊案正在调查,理查逊为避免旷日费时的调查影响奥巴马的经济振兴计划而放弃提名。第二位商务部长人选共和党参议员葛雷格,则以“无法调和的政策歧见”为由,于本月12日宣布放弃这一提名。

  葛雷格闹剧

  国会参议员葛雷格(Judd Gregg,共和党人,新罕布什尔州)退出商务部长提名,不仅使奥巴马总统邀请共和党人士入阁的努力破局,《旧金山纪事报》23日指出,此事还凸显一年后将进行的2010年人口普查,已成为两党政争的焦点。

  人口普查本身即具有高度的政治性,事关选区视人口增减重新公平规划,影响国会议员席位分配;联邦政府也将根据人口普查数据,决定拨给地方政府的公路、学校、警察经费,因此备受政界重视。

  葛雷格退出提名时公然表示,他与奥巴马就2010年人口普查有“无法化解的歧见”。问题在于,奥巴马决定把原属商务部主管的人口普查,由白宫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早先的报导指出,奥巴马政府拟把人口普查局的预算追加70亿至80亿元,也令葛雷格不满。

  奥巴马的行动旨在安抚非洲裔和拉丁美洲裔,他们抗议任命葛雷格出任商务部长,因为他一向主张限制人口普查局经费。

  他们担心,葛雷格上任后,将使人口普查少算非洲裔和拉丁美洲裔人口问题更加严重。奥巴马加强白宫对人口普查的监督权,激怒了共和党人士,指责他放任民主党“夺权”。奥巴马强调,他没有剥夺商务部主管人口普查的权力,但无论如何,葛雷格退出提名。

  华盛顿这场戏剧化政争的背后,有一个长期问题:穷人、移民和年轻人很难清点,因为他们流动性太高,而且不大理会人口普查的清点员。

  都市的少数族裔被人口普查漏掉,是政争的焦点。他们通常投票支持民主党,所以民主党对人口普查非常认真。相对的,少算这类人口,对共和党比较有利。

  迟迟不现的商务部长

  商务部长通常并非美国政府中较受瞩目的职位,但奥巴马内阁迟迟无法全面到位,商务部长人选成为热门新闻。除了商务部长,奥巴马政府的卫生部长也悬缺至今,贸易代表人事案尚未通过国会审核。

  美国商务部长业务包含全国人口普查、海洋政策、推广出口、监控气候暖化等。10年一次的人口普查是选区划分的重要依据,政治影响甚大;白宫最近要求,人口普查局长明年进行调查时,必须向商务部长和白宫报告,使白宫拥有更大的普查主导权。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