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先驱导报》:美国政府导演“雷曼之死”

2008年09月18日 13:48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9月15日宣布申请破产保护,总部员工打包回家。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几乎可以说是美国财长保尔森的“临门一脚”促成了雷曼兄弟的破产

  美国的金融海啸爆发了吗?各种迹象表明,似乎是。

  拥有158年历史的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陷入财政困境的美林集团将自己出售,华尔街的两大投行一夜之间突然消失。紧随其后,全球最大保险商AIG遭美国政府注资并接管;美国最大存款机构华盛顿互惠银行也陷入财政危机。

  整个华尔街陷入一片恐慌。

  不过,又似乎没那么悲观,因为一切都没有脱离美国政府的控制范围。

  雷曼还没完全“死掉”

  在纽约曼哈顿的雷曼兄弟总部大楼前守候了几天,要“等着看雷曼怎么倒下”的媒体如愿拍到了雷曼员工打包回家的场景。9月15日,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

  由于雷曼与投行、券商、对冲基金,甚至保险机构有着千丝万缕的业务联系,其破产迅即引发了全球股灾:15日当天,纽约股市道琼斯30种工业平均指数暴跌500多点,创下2001年9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英法股市大幅下挫,次日开盘的香港股市暴跌超过千点,内地上证综指也跌穿了2000点。

  雷曼兄弟就这么倒掉了吗?

  记者发稿时收到的最新消息表明,濒临绝境的雷曼似乎还没有完全“死掉”,仍然在努力出售资产自救。根据纽约南区破产法庭16日公布的文件,美国摩根大通公司本周已向雷曼兄弟公司提供1380亿美元贷款,帮助其继续开展证券经纪业务。法庭文件显示,摩根大通15日向雷曼兄弟提供了870亿美元贷款,16日又提供了510亿美元贷款。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巴克莱集团16日也同雷曼兄弟公司达成协议,收购后者的美国投资银行和资本市场业务,同时多达9000名雷曼兄弟的员工将被这家英国银行留用。

  据了解,巴克莱将购买的是已剥离之后的雷曼兄弟北美业务,其中包括人员、产品、品牌名称、技术和客户,但不包括申请破产保护前令雷曼陷入绝境的风险交易和债务。此项收购将包括雷曼兄弟在美国和加拿大的所有投资银行和资本市场业务,包括银行、商品、掉期和大宗经纪。此外,巴克莱还希望保留雷曼兄弟在亚洲的大部分员工和业务。

  保尔森的“临门一脚”

  事实上,几乎可以说是美国财长保尔森的“临门一脚”促成了雷曼兄弟的破产。

  由于雷曼兄弟相当大的一部分业务在房地产等方面,因“次贷”危机陷入坏账窘境。近几个月来,雷曼兄弟都在寻找买家,拯救岌岌可危的公司。而英国巴克莱银行、美国银行等潜在买家都希望美国政府能够像救助贝尔斯登那样对雷曼兄弟伸出援手。

  9月12日,保尔森公开表示,美国政府不会浪费纳税人的税款拯救雷曼兄弟。这一表态把命悬一线的雷曼兄弟推入绝境:最有可能的买家巴克莱和美国银行立刻抽身而退。

  有关分析认为,保尔森此举可谓煞费苦心。自年初以来,美国政府已多次采用直接干预手段,力图控制“次贷”对金融的冲击,但效果并不显著,且随着响应“救市”而进入的国外主权基金和国内金融资金纷纷被套,美国政府所能使用的调控选择余地越来越小,必须做出明确姿态,以断绝华尔街的悬念,否则整个美国财政将被牵制。

  和“两房”不同,雷曼兄弟虽然盛名在外,但规模其实并不大,市值只有50亿美元左右,且业务范围主要局限于美国国内。据华尔街金融分析家伊万·纽马克分析称,即使雷曼兄弟破产,所能导致的损失不过几十亿美元,而直接影响的范围也主要局限于美国投资者。加上和贝尔斯登面临破产时整个华尔街如末日来临的惊恐不同,由于危机接二连三,市场对此已有一定承受能力。

  救助行动并未停止

  实际上,美国政府除了对雷曼兄弟板起面孔,对金融机构的救助并没有停止。

  就在雷曼兄弟走入绝境的时候,美林证券公司却在政府监管部门的压力下于48小时之内迅速同美国银行达成并购事宜,后者以500亿美元收购前者。

  16日,由于严重亏损,3大评级机构接连调低全球最大保险商AIG的评级。如果当天未能筹集足够资本,AIG将难逃倒闭厄运。当晚,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在美国财政部的全力支持下,美联储批准其下属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提供850亿美元紧急贷款。

  美联储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国际集团倒闭可能导致借贷成本上升、家庭财富缩水、经济活动进一步萎缩,给本来已经脆弱的金融市场和经济造成伤害。作为交换,政府将获得美国国际集团79.9%的股份。

  不仅如此,15、16日,美联储连续通过回购协议向市场注资1200亿美元,这是“9·11”以来最大规模的注资行动;同时宣布,如有需要,已准备好安排进一步的注资操作。美联储还扩大了多项现有融资安排的规模和抵押品范围,为金融机构获取融资创造便利。

  危机真的来了吗?

  其实在雷曼兄弟宣布破产之前的14日,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就警告,“我们将看到更多大型金融机构破产”,并表示,美国正陷于“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

  雷曼兄弟的倒掉,美林的被卖,AIG的危机……美国的金融危机真的来了吗?

  “我现在仍然认为只能称为是‘金融问题’,还没到危机的程度。如果金融危机到来,会失控。现在看来,一切都在美国政府的控制范围之内。”北京大学中国金融衍生品研修院特邀研究员谭雅玲说。谭雅玲认为,格林斯潘过于悲观,现在执政的保尔森和伯南克的反应更为乐观。“实际上,心理的危机超过了实体经济的危机。”她说。

  新闻背景

  雷曼兄弟:风雨158年

  雷曼兄弟公司成立迄今158年,历经了美国内战、两次世界大战、经济大萧条、“9·11”袭击和一次收购,一直屹立不倒,曾被纽约大学金融教授罗伊·史密斯形容为“有19条命的猫”。

  1850年,德国犹太移民雷曼三兄弟亨利、伊曼纽尔和迈耶在美国的阿拉巴马州创立了LehmanBrothers,雷曼兄弟。他们起初在南部做棉花买卖,像其他犹太移民一样,从小生意做起。美国内战时,雷曼兄弟将总部搬到纽约,从事商品买卖之余,开始逐步涉足债券、证券买卖、财务顾问和股票发行业务,最后打入华尔街成为大型投资银行。雷曼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在美国大萧条年代,雷曼兄弟集中创投资本业务,静待股市复苏。二战结束,总算守得云开,生意越做越大。除了做福特车厂、金宝汤和菲利普莫里斯等美国大公司的顾问,更于六十和七十年代将业务扩展到欧亚。

  1984年,它被美国运通银行鲸吞收购,九年后才独立重生,恢复名号。 2001年“9·11”恐怖袭击时,它在纽约世贸中心的全球总部尽毁,但火速应变安排临时办公室,48小时后即恢复买卖。走过那么多风风雨雨,雷曼兄弟最终还是倒在了自己对次贷危机的误判上。(杨蕾)

  雷曼兄弟大事记

  1850年:由德国移民雷曼三兄弟在阿拉巴马州创立。

  1929年:华尔街大股灾后濒临倒闭。

  1973年:投资失利损失670万美元。

  1993年:美国运通将雷曼分拆上市,成单独上市公司,由富尔德掌舵,初时面临资金短缺。

  19世纪90年代后期:在富尔德带领下,雷曼增加在贷款与按揭市场的投资。

  1998年:受俄罗斯债券危机拖累,雷曼陷入困境。

  2007~2008年:信贷危机雷曼受压,销账160亿美元。

  2008年9月:雷曼前景堪虑,股价一日下跌40%。

  2008年9月10日:雷曼承认第三季空前亏损39亿美元。

  2008年9月15日:雷曼正式宣布申请破产保护。

  (记者杨蕾、何柳、张皓雯)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