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炮制中国航天间谍 美媒暗讽FBI滥用职权

2008年10月06日 14:36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罪名一旦全部成立,舒泉声将面临最高25年监禁。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间谍案”在神七上天时曝光,说明美国担心“再过15年中国可能会威胁到美国航天的领导地位”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曹卫国、安同发自洛杉矶、北京 就在全球华人为中国神七上天而欢庆之时,大洋彼岸的美国却传出一条“中国航天间谍被捕”的消息。当地时间9月24日清晨,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在弗吉尼亚州的诺福克逮捕了美国爱玛科(AMAC)国际有限公司总裁、华裔科学家舒泉声。

  FBI对舒泉声提出的三项指控分别是:违反美国《武器出口控制法》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非法向外国机构提供防务服务,非法向外国出口防务物品,以及违反美国《外国腐败行为法》行贿或试图行贿外国政府官员。这些罪名一旦全部成立,舒泉声将面临最高25年监禁。

  华裔科学家被控出卖技术

  FBI的起诉书称,舒泉声通过向中国航天计划提供专门技术和协助购买外国技术,帮助中国提升航天和卫星能力。FBI官员称,舒泉声涉嫌提供给中国的技术“将被用于中国实现未来登月及空间站计划的新一代火箭燃料”。起诉书说,舒泉声从2003年起,向中国售卖开发液化氢火箭的技术,并为中国海南建设航天发射场,提供低温泵、低温阀门和冷藏器材等液化氢技术和支援,违反《武器出口控制法》。

  1989年政治风波后,美国实施对华武器禁运,严禁向中国军工部门出售高技术产品,这项仍然有效的禁令成为执法当局侦查华裔间谍案并提出起诉的法律依据。

  NASA功臣在美国声望高

  现年68岁的舒泉声出生在上海,是加速器、超导和低温学等领域中的知名学者,在美国科学界声望颇高。10月5日,《国际先驱导报》致电爱玛科公司北京代表处,一直无人接听。根据爱玛科公司北京代表处网站上的介绍,2001年,舒泉声担任美国应用超导大会科学委员会主席,兼任美国总统布什的商务委员会委员。

  大学期间,舒泉声学的是物理学专业,1970年获得博士学位后在浙江大学任教,从事低温技术研究。上世纪80年代中期,舒泉声移居美国,并在华盛顿大学从事科研工作,1998年正式成为美国公民,同年他在弗吉尼亚州纽波特纽斯市成立爱玛科国际有限公司并自任总裁。

  由于在超导加速腔、射频功率耦合器、磁悬浮低温系统和航天低温领域的杰出成就,爱玛科公司从美国能源部和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共获得过470万美元的研究基金,用于创新研究。舒泉声曾领导并完成了6项这两大部门下达的有关低温与超导的项目。根据爱玛科北京代表处网站上的介绍,从2001年到2004年,他为NASA领导开发了世界上第一条磁悬浮用低温传输线原型,该磁悬浮技术将提高发射质量并延长飞行器的有效寿命。

  美国媒体暗讽FBI滥用职权

  美国学者对中国航天计划的解读,或许可以解释FBI在神七上天之际曝光这起所谓“中国航天间谍案”的用意。总部在华盛顿、从事防务情报与航天问题研究的智库“环球安全网”研究员查尔斯·维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尽管中国的太空军事能力远落后于美国,但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政府对航天计划的有力支持,再过15年中国可能会威胁到美国的领导地位。

  事实上美国司法部去年开始的“全国反扩散计划”就把制止向中国、伊朗等列入禁运名单的国家出口敏感军用及军民两用技术作为主要目的,而早在2005年,FBI的官员就公开把中国称为最大的间谍威胁。迄今为止,美国政府已经就至少20起涉及向中国出口敏感技术的所谓间谍案提出起诉。层出不穷的中国间谍案甚至让一向追求轰动效应的美国媒体也开始怀疑其真实性,《福布斯》杂志在报道舒泉声一案时就提到了1999年的“李文和案”,指出李文和最终洗清不白之冤并获得政府和媒体的赔偿,暗讽FBI在侦查所谓中国间谍案时滥用职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退休华裔航天工程师对《国际先驱导报》说,FBI等美国执法机构始终抱持冷战思维,先入为主地认为所有华裔科技人员都有可能是中国间谍,令人防不胜防,而“华裔间谍案”的根本原因是美中两国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冲突,尤其是美国当局始终把崛起中的中国视为潜在敌人,在目前两国经济、科技交往的频繁的情况下,可以预料更多的所谓“华裔间谍案”还将出现。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