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先驱导报》:美国借大选提升软实力

2008年11月11日 14:55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如何让国内的政治议题,散发出迷人的国际魅力,美国的总统大选当中有值得中国借鉴和学习的地方

  黑人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这注定成为美国历史的里程碑。这可以说是美国民主的胜利,也是美国民主价值理念的重新回归。

  不管是奥巴马的胜选演说,还是麦凯恩的败选演说,通过一场公开的大选,美国的民主价值理念得以重新阐释。以至于让来自其他国家的大选观摩者深感“山颠之城”的魅力。

  正因如此,美国一个国家的大选才成为世界共同瞩目的焦点。可以说,美国借助了大选最好地传播和推广了自己的民主价值理念,美国的软实力因此得到提升。

  奥巴马当选提升美国软实力

  美国历来有一种使命感,它相信自己的民主制度是最好的制度,并且适用于其他国家。因此,每到选举年,美国政府都会邀请一批外国的学者、官员等,前来感受美国大选的气氛,观摩大选的过程,让人们更多地了解美国民主是如何操作的。因此,民主构成了美国软实力的重要内容。

  对于美国民众,甚至外国国民来说,美国总统的就职演说,总能那么吸引人,打动人。这是因为这些演说说到了人们的心灵最深处,能够让民众产生共鸣。民众听了以后,会感觉到他说的确实就是自己所想的,似乎他就是另外一个自己。美国的软实力,也正是以类似的方式散发出它的魅力,从而增强自身对外的影响力。

  但是,从历史上看,二战以后,美国对外推行民主的做法并不成功,失败的例子远远多于成功的例子。其实,美国人也知道民主的运作需要一定的社会发展基础,并不是两党或多党竞争的表面形式这么简单。

  这就涉及美国对外推广民主的动机问题。一方面民主制度确实可以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生根;但另一方面,民主也会成为美国控制其他国家的一种有效手段。发展中国家一旦接受了美国民主的政治话语,接受了美国民主的政治实践,那这个国家的政治经济系统,就会更加容易受到美国的影响和控制。这就是为什么美国通过“颜色革命”在中亚一些国家推动民主政治的原因。通过推行民主来影响发展中国家,这对于美国来说具有战略意义。

  美国推行民主的失败经历,尤其是布什政府八年执政时期,通过战争在伊拉克、阿富汗推行民主制度,让国际社会甚至认为美国的民主具有负面效应。显然,现在的情况发生了改变,奥巴马的当选让美国民主价值重新展现了活力,外界也因此恢复了对美国民主的正面评价。至少,这可以说明,种族主义在美国不占主流地位了。

  当然,美国的软实力得以提升,这并不等于美国在对外推行民主上就能取得成功,两者之间没有必然的逻辑关系。

  世界对美国期望值升高

  以往,美国作为霸权国家,当世界面对危机时,不管它是采取自私的方式,还是利他的方式,美国还是能够解决问题。二战后的美国,应该说是扮演了一个建设性的霸权国家的角色。而现在的情况发生了变化,美国因为一超独大,在国际体系中权力缺少制衡,国际行为因而表现出单边主义、自私的特点。美国的实力因此日渐衰落。

  目前,反恐战争、金融危机是世界的两大焦点。问题要得到解决,世界还得依靠美国负责任的合作。不管怎样,美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强大、最重要的国家。因此,人们把期望寄托在了新总统奥巴马身上。当然,与其说世界期望新总统有能力改变美国和世界,还不如说是世界希望美国可以改变。

  奥巴马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美国,还是一个未知数。奥巴马自己也说了,美国的情况不是一年可以改变的,甚至不是一个总统任期可以改变的。其实,也没有人相信奥巴马能真正改变美国,改变世界。只是说,在金融危机这样一种国际情势下,世界对美国的期望值很高,希望美国因为奥巴马的当选变得负责任。

  世界为何如此希望,那是因为现在的美国太自私:它不仅通过控制世界基础货币,把财富转移到自己的腰包里,还把危机转移到其他国家头上。在此次发源于美国并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中,美国最大的利益是,其他国家都来帮助美国救市,让美国经济得以恢复,从而维系住美国的霸权地位。

  美国无力解决金融危机,说明了美国正从霸权位置上跌落。目前的国际体系处于一个转型期,向经济权力多元化体系转型。对此,中国应该抱有谨慎的心理。因为有很多人觉得,是不是中国崛起后,就能取代美国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因为,不管是中国、还是日本或者欧盟,谁取代了美国,国际体系不见得就比美国管理时的要好。

  值得中国借鉴的和警惕的

  在这样一个国际体系转型期,不管美国的软实力提升了,还是世界对它的期望增加了,中国都要有认真的思考:跟美国合作,把美国经济救活了,让美国重返霸权地位,这并不符合中国的长远利益。当然,美国经济垮掉同样不符合中国的利益。中国所要考虑的是,如何引导国际社会建立一个比较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可以预见,随着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以及欧盟的不断整合,一个经济权力多极化的国际体系的轮廓正日趋清晰。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撇开其他一些因素不谈,单看美国大选在民主层面取得的“灯塔效应”,以及由此达到的提升了软实力的目的,当中有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如何让国内的政治议题,散发出积极的国际魅力,这同样需要中国思考。比如,中国的两会,中国共产党的党代会,这些国内的政治议题,越来越受到国际媒体的关注。那保持开放的姿态,增强透明度,这无疑是对中国自己是有好处的。尽管中国的制度运作与西方的并不一样,但当中也有不少的民主因素,西方人一看到中国的民主过程,他就会认为中国并不是想像的那么专制,中国的制度也并没有想像中的那样神秘。

  开放了,透明了,老百姓自然也有自己的判断。以往,中国把美国的制度说得很神秘,似乎有很多人都崇拜美国的制度,但是现在开放以后,中国人对美国的制度反而更具批评性了。这也是中国自信的表现,美国的民主并不是什么问题都能解决的灵丹妙药,中国的制度也并不是西方所说的那么一无是处。

  其实,政体的开放、透明,本身就是一种价值,是软实力最有效的表现方式。当然,美国的大选也并非完美无缺,负面的东西也不少,比如相互揭短,暗箱操作等。但不管如何,通过这样一种公开的选举政治实践,体现出自己的价值理念,这十分重要。(郑永年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