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普通记者变"飞鞋英雄" 硬汉扎伊迪一夜成名(图)

2008年12月18日 13:59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布什遭“鞋弹”电视截屏图。



29岁的扎伊迪爱憎分明。法新社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如今伊拉克的小学生们,都在乐此不疲地一遍遍模拟着“扔鞋勇士”和“被砸布什”的游戏

  扎伊迪,一个普通的伊拉克名字,迅速占据了阿拉伯世界媒体最显要的位置。一夜之间,他从一名记者变身为阿拉伯人的“民族英雄”;他的那只“10号”皮鞋从布什头顶飞过的画面在阿拉伯世界的媒体上反复播放,而相关视频则更是成为了2008年互联网上点击率最高的“经典”。他的“飞鞋”之举,也掀起了压抑已久的阿拉伯世界的反美浪潮。

  为袭击布什付出血的代价

  12月14日,还有37天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布什突访伊拉克。当天下午,在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一同出席的新闻发布会上,两位领导人刚握完手,扎伊迪突然跳起,将自己脚上的两只鞋子脱下,连续向布什砸去。虽然布什低下头灵敏地躲过了飞来皮鞋,但扎伊迪的两只皮鞋还是重重地砸在了布什身后的美国国旗上。

  随后,扎伊迪这个“袭击者”迅速被保安按倒在地,遭拳打脚踢后,押解出会场。有人注意到,当时站在布什身旁的马利基在象征性地伸手挡了第二只飞鞋后,嘴边挂出了一丝“诡异”的微笑,但很快又恢复了政治家一贯的严肃。

  伊拉克内政部官员证实,扎伊迪目前已被关押,并接受调查。但扎伊迪的哥哥德尔加姆表示,扎伊迪被看押他的警卫打了,手骨折了,肋骨断了一根,体内出血,正在美军的医院接受治疗。

  德尔加姆介绍说,2007年扎伊迪曾被武装人员绑架,2008年他又一度遭美军错误拘押,“我弟弟被关押期间曾遭到警告和恐吓”。

  桌头放着切·格瓦拉海报

  12月16日,《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驱车来到了扎伊迪位于巴格达拉什德大街的寓所,这里早已被前来采访的记者围得水泄不通。扎伊迪的哥哥德尔加姆虽然略显疲惫,但仍然对记者们高频率的到访表示欢迎。“我们很感谢大家,如果不是你们的到访,我们很可能早就被当权者袭击了。”

  扎伊迪的公寓由一间大客厅和一间卧室组成,里面有简单的家具和陈设,书桌上一张切·格瓦拉的海报格外抢眼,旁边凌乱地散放着采访本、耳麦、扎伊迪和哥哥的照片,还有几页似乎没有写完的采访笔记。

  爱憎分明的硬汉

  扎伊迪生于1979年,有3个兄弟和5个姐妹。与大多数伊拉克人全家老少同住在一栋房子不同,今年29岁的扎伊迪选择了独居。“在伊拉克有那么多记者被杀害,他担心会连累家人。”哥哥德尔加姆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满脸无奈地表示。

  2003年伊拉克战争之后,扎伊迪从当地一所理工学院毕业。他先后在当地多家媒体做过自由撰稿人,自2005年起在巴格达迪亚电视台工作。在同事和同行们眼中,勤奋的扎伊迪是个爱憎分明的硬汉。在很多他发自巴格达的报道中,他最后都会说这样一句话:“这是扎伊迪,在被美军占领的伊拉克报道。”

  在哥哥德尔加姆看来,扎伊迪从小就是个善良的孩子。“他热爱世界上所有的人,包括美国人民,但他憎恨美国政府和那些政客。”在扎伊迪眼中,没有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之分,他们都是伊拉克人。他对切·格瓦拉和曼德拉等人物充满热爱。

  扔鞋事件发生后,阿拉伯卫星电视台不断重复播放这段布什在新闻发布会上躲避“鞋弹”的画面。阿拉伯世界的报纸都将布什这一“经典时刻”刊登在头版头条。连伊拉克的小学生,都在乐此不疲地一遍遍模拟着“扔鞋勇士”和“被砸布什”的游戏。

  在Facebook扎伊迪的网页上,有超过2500名的网友高呼自己是“扔鞋英雄”的“超级粉丝”。其中一名女性粉丝写道:“上帝向你致敬,英雄!”

  在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女儿创立的一个慈善组织,甚至要授予扎伊迪“勇气奖章”。与此同时,阿拉伯电视台报道说,一名阿联酋的酋长甚至愿意出价1000万美元购买扎伊迪这双鞋。

  扎伊迪目前仍被关押着。他的家人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目前已经有大约200名伊拉克和外国律师表示免费提供法律服务。萨达姆的前律师杜莱米表示希望替扎伊迪辩护,他说:“我们为扎伊迪的辩护基于美国对伊拉克的占领,因此,任何的抵抗行为都是合法的,包括鞋子。”

  在伊拉克的萨德尔城,数千名当地民众走上街头。他们挥舞着鞋子,焚烧着美国国旗,强烈要求释放被关押的扎伊迪。示威者高呼:“布什,你听好了:两只鞋子在你脑袋上!”在伊拉克圣城纳杰夫,游行的队伍高呼:“打倒美国!”也有数名民众向美军的巡逻队扔鞋子;在南部的巴士拉,也出现了声势浩大的抗议游行。

  20岁的巴格达大学农学院的学生曼尼难以抑制自己兴奋,他向《国际先驱导报》表示:“太牛了!本来每个人都已打算沉睡,而扎伊迪的举动‘唤醒了整个世界!’”(付一鸣、惠晓霜 导报驻巴格达报道员Jamal、Wisam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