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曝"菲鱼吸毒" 英国小报吓坏西方名人(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踢曝"菲鱼吸毒" 英国小报吓坏西方名人(图)
2009年02月06日 11:08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界新闻报》在宣传海报中,极力突出自己的“花边”特色。
《世界新闻报》刊登的菲尔普斯吸食大麻的照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一个菲尔普斯的负面新闻,对《世界新闻报》却有积极意义

  随着“菲鱼吸毒”照片的独家刊发,素以揭露名人丑闻和隐私著称的英国《世界新闻报》再次在同行中“大出风头”。事后,菲尔普斯官方发言人的回复愤怒而无奈:“一个菲尔普斯的负面新闻,对《世界新闻报》却有积极意义。”

  没错,这正是这家英语世界中发行量最大的星期日报纸的立身之道。在其官方网站上,“报道最劲爆的新闻和八卦”的办报宗旨赫然在目。

  制造“麻烦”40年

  色彩鲜艳的图片,穿着暴露的模特……很难想像这样一份4开小报已有超过160年的历史。它创刊于1843年,起初登载一般新闻,不受人重视,直到被默多克购买后迅速转变风格。

  靠着1969年连载导致当时保守党政府垮台的性丑闻女主角回忆录,《世界新闻报》声名大噪。此后,它更是直接对准了社会名流和娱乐、体育明星,并声称要“以满足公众的好奇心和窥探欲为己任”。

  自然,屡上报纸头条的西方名人们不堪其扰。1986年,《世界新闻报》披露了震惊英国的爆炸性新闻:英国保守党副主席杰弗里·阿切尔为了避免桃色丑闻,资助一个名叫莫妮卡·科格伦的妓女暂避国外。消息发布当天,报纸销售告罄,阿切尔宣布辞去保守党副主席职务。

  即便是戒备森严的英国王室,也难逃《世界新闻报》的“眷顾”。2004年,在戴安娜王妃香消玉殒7年后,《世界新闻报》重磅曝光了一卷戴妃1992年的录像带。其中,戴安娜替曾担任过其保镖的巴里·曼内克伸冤,坦言巴里遇车祸身亡其实“是因为他和我恋爱”,由此也引发了英国公众对戴妃车祸的进一步质疑和争论。

  报道手法屡受争议

  不过相形之下,体育明星还是该报最关注的对象。贝克汉姆、鲁尼,甚至叱咤风云的英格兰老帅埃里克森长期是《世界新闻报》的“座上宾”。该报为了不断从明星身上找到“新闻点”,可谓使出了浑身懈数。

  2002年11月3日,《世界新闻报》声称在卧底记者和英国警方的密切配合之下,制止了一起“重大恶性绑架案”的发生,从而拯救了有“辣妹”之称的贝克汉姆之妻维多利亚。一时间,这一“事先张扬的绑架案”轰动全球。不过后来警方调查显示,这起案件竟然是该报一手策划的。该报暗中支付了那位在黑帮卧底的线人数万英镑报酬,并由他向黑帮成员提出了绑架辣妹的建议和具体实施步骤。

  除了“安排编剧”,《世界新闻报》最常用的手法还是以重金收买“故事提供人”,甚至在其网站上公开“招聘”:“只要你有好的故事,就能获得一笔财富。”

  为“好新闻”铤而走险

  此外,《世界新闻报》买不到“好新闻”时不惜“铤而走险”。安装窃听电话、私闯民宅等手段层出不穷。

  2006年,该报编辑克莱夫·古德曼向法庭承认,他自2005年11月至2006年8月9日期间,一直窃听英国王储查尔斯官邸电话。而2002年,古德曼还在一项新闻奖中获评年度最佳王室新闻编辑。

  在英国,对于以非法手段获取新闻的行径,被害人一旦胜诉,媒体即要支付巨额赔款。但在多数情况下,《世界新闻报》被判处诽谤或报道不实后,一般处罚金额在10万英镑左右,这对每期报纸发行量300万份,净收入超过50万英镑的该报来说,罚款不值一提。

  在传播学者朱虹眼中,以《世界新闻报》、《太阳报》为代表的英国小报体现出了英国独特的大众文化。有英国社会学家认为,“在英国,人与人之间隔着重重藩篱,距离较远,所以人们特别偏好窥探”,这就是英国小报长盛不衰的社会因素。(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邓媛发自北京)

【编辑:陈晓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