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诱拐出境的藏族青少年易遭“藏独”利用(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被诱拐出境的藏族青少年易遭“藏独”利用(图)
2009年03月17日 10:46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0日,尼泊尔防暴警察逮捕了一名在加德满都闹事的“藏独”分子。法新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只要加入“藏独”组织或参与其活动,就能获得资金支持。那些被诱拐出境的藏族孩子,很容易就被笼络和利用

  “我们很想爸爸妈妈……”次仁(化名)和其他几个女孩大约16岁上下,两年前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受人怂恿,跟随他人非法越境来到尼泊尔。

  “他们说会把我们送到达兰萨拉,在印度有免费教育,还可以到欧美留学。”次仁觉得很委屈,眼睛有点湿润,“可是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我们到了那里没地方上学,也没有工作。”

  “她们真的很可怜”

  “她们真的很可怜,到了我这里不肯走,说‘求求你,给我们个工作’。我实在不忍心,就先把她们收了下来。”来自内地的李老板说起第一次见到这些藏族女孩时的情景,嘘唏不已,“但是,去年‘藏独’闹事时我也很担心,因为那些人放出风声说要砸中国人开的店,而我和这些女孩说起来也是素昧平生……”

  “他们叫我们去大使馆跟前闹,还说去了给发钱,但我们应付着就没去。”次仁说,“老板是我们的恩人,给我们工作和食宿,我们不会去的,也不会做对不起她的事。”

  去年3月10日起,来自印度达兰萨拉的“藏青会”“藏妇会”“自由西藏学生运动”等“藏独”组织骨干潜入尼泊尔,鼓动“流亡藏人”甚至逼迫藏族青少年上百次冲击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

  次仁们算是幸运的。《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被煽动冲在前面和尼泊尔警方对峙、冲突的多是青少年,而那些“藏独”骨干则在现场附近拿着手机指挥、清点人头。

  其实,这些参加“藏独”活动的青少年,多数也和次仁面临同样的问题:没有合法身份,没有工作。“藏独”组织有大量西方赞助,加入进去或参与其活动就能获得资金支持,因此那些被诱拐出境的藏族孩子,很容易就被笼络和利用。

  仅1/3获得公民身份

  “说他们是难民?可是他们还开着帕杰罗(越野车)。”一位住在藏人聚居区的尼泊尔人对记者说。

  据“西藏流亡政府”调查,在尼泊尔和印度的藏人平均收入都略高于这两个国家的居民平均收入,但真正能有钱买得起好车的,还是那些能大量获得“藏独”活动经费的人。这些经费有的通过捐款、拨款给寺庙、学校和尼泊尔当地非政府组织,再转到“藏独”组织;有的则通过高价购买“藏独”组织操纵的公司、宾馆等提供的商品或服务等形式输入。

  目前,在尼泊尔的藏人3万多名,其中约1万已获得尼泊尔公民身份,另有1万左右获得联合国难民署的“难民”身份,还有大约1万没有任何合法居留身份。但自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尼泊尔就不再允许给后来的非法入境藏民发放身份证和难民证。

  加德满都是非法越境者的主要中间站,也是主要聚居地,藏人主要居住在斯瓦扬布寺、博达佛塔等地。凡有大的“藏独”活动,都在这两处策划展开。还有3000多名藏人住在著名的国际旅游城市博克拉,位于加德满都西部140公里左右。另有少部分藏人散居在边远的山区县,如木斯塘、古隆和索鲁孔布等地。

  普通在尼藏人的主要生计是贸易。他们通过贸易公司与国内的亲朋故旧做进出口生意,如从国内进口藏民生活所需,并向国内输送佛像、银器和玉石等工艺品。

  扰民引发愤怒

  “你要买项链、佛珠吗?”夜幕将至,两名妇女在博克拉著名的费瓦湖边偷偷地靠近游客,兜售口袋里的手工艺品,“我们是西藏来的。我们卖的比那些店铺便宜,而且都是从西藏来的货。”

  记者碰到过的这一幕,现在已成了当地商会的攻讦对象。尼泊尔虽然经济不发达,但工商业行会规矩明白无缺。博克拉的手工艺品经营业者,一谈到这些流动藏人摊贩就忿忿然。

  在尼“流亡藏人”除了生意上的“不公平竞争”,还在“藏独”活动时对当地人生意造成影响。去年在加德满都博达地区,一些小型的“藏独”活动就是因为扰民、影响旅游区生意而被当地尼泊尔居民驱散的。(章建华)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