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安理会决定将达尔富尔混合维和部队驻期延长一年

2008年08月01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7月16日晚9时30分,中国首批赴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后续人员172人从新郑国际机场出征,飞赴达尔富尔维和任务区。后续官兵部署到位后,中国赴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将成为第一支整建制部署该地区的联合国维和部队。中国首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于2007年8月9日正式组建,编制315人,官兵主要来自济南军区和北京军区,编配各类大型装备225台辆。 中新社发 杨洪武 摄


  中新社联合国七月三十一日电(记者 李静)联合国安理会三十一日经过约数小时磋商,最终就延长联合国-非盟达尔富尔混合维和部队驻期问题达成一致。

  安理会当晚十时左右以十四票赞成、一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决议,决定将联合国-非盟达尔富尔混合维和部队驻期自即日起延长一年。

  美国对该决议投了弃权票。美方赞成延长混合维和部队任期,但对决议中有关非盟希望安理会推迟国际刑事法庭起诉苏丹总统巴希尔的措辞存有异议。

  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莫雷诺·奥坎波本月十四日指控巴希尔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犯有战争罪,要求法院批捕巴希尔。非盟方面则希望安理会能够推迟国际刑事法院对巴希尔的起诉。根据《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安理会可以通过决议,将国际刑事法院进行的调查和起诉推迟一年。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安理会上发言指出,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公开起诉苏丹领导人,是在一个不恰当的时间做出了一个不恰当的决定,将严重损害联合国与苏丹政府之间的政治互信与合作氛围,损及达区安全局势。

  他表示,中方认为通过国际刑事法院起诉苏丹领导人来解决“有罪不罚”问题只会使达问题的解决脱离正常轨道,中方支持非盟等组织的合理诉求,要求安理会根据有关条款尽快采取措施,中止国际刑事法院对苏丹领导人的起诉。

  王光亚还表示,中国政府为推动解决达尔富尔地区问题做出了巨大努力。目前,中国参与达区维和的工兵分队已全部部署到位。中国政府有责任为他们安全、顺利地履行国际维和使命积极创造有利条件。中国政府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达区问题早日解决,实现达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做出贡献。

  安理会于去年七月通过决议,授权在达尔富尔地区部署二点六万人的混合维和部队。混合维和部队至今年七月三十一日到期。截至目前,已经到位的混合维和部队人员仅九千多人。(完)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