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潘基文欢迎塞浦路斯两族展开全面实质性的谈判

2008年09月04日 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4日电 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领导人3日在尼科西亚的联合国缓冲区内就塞浦路斯未来南北重新统一问题举行正式和平谈判。双方表示希望尽快解决这一问题,并同意在11日继续进行有关国家统一的第二轮全面实质性谈判。潘基文秘书长当天发表声明,对这一进展表示欢迎。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秘书长发言人蒙塔斯援引声明指出,潘基文秘书长对塞浦路斯总统、希族领导人赫里斯托菲亚斯与土族领导人塔拉特举行有关统一的全面和谈表示热烈欢迎。

  蒙塔斯说:“秘书长塞浦路斯问题特别顾问唐纳在现场转达了秘书长对双方领导人的赞赏,特别是他们为实现和平统一进程而展现出的认真、灵活和坚定的决心。秘书长在声明中指出,联合国支持并鼓励双方共同迈出历史性的一步,为所有塞浦路斯人民的利益而谈判解决半岛统一问题,而联合国将一如既往向双方提供坚定支持。”

  秘书长塞浦路斯问题特别顾问、前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唐纳随后也发表声明,称塞浦路斯问题的全面解决不但是双方领导人的永久政治遗产,并将为有效应对世界范围的其它争端提供参考灵感。

  希土两族领导人将于9月11日就南北重新统一问题举行第二轮全面谈判,并涉及有关中央政府权利分配、领土和难民遣返等实质性问题。

  塞浦路斯自1974年以来一直处于分治状态。国际社会承认的塞浦路斯共和国实际只统辖南部希腊族聚居区,其北部则是由土耳其族人控制、只得到土耳其一国承认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双方在国际社会的斡旋下曾进行多次谈判,但谈判均因双方分歧严重、互不妥协而告失败。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