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联合国:发展中国家滥用合成毒品现象日趋严重

2008年09月10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联合国9月10日电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9日在泰国曼谷发布了全球合成毒品使用情况的评估报告。报告指出,苯丙胺(安非他明)、冰毒、摇头丸等合成毒品的使用在大部分发达国家趋于稳定,但在东亚、东南亚和中东等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却日趋严重。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报告指出,全世界每年苯丙胺、冰毒、摇头丸等合成毒品的使用量超过可卡因和海洛因二者的总和。苯丙胺类兴奋剂的全球市场价值为650亿美元。

  在经历了上个世纪九十年达的大幅增长后,北美、欧洲和大洋洲合成毒品的使用趋于稳定,甚至出现了下降;但近几年来,合成毒品迅速向世界其他地区蔓延,开拓了许多新的市场。

  人口众多、财富增长迅速的亚洲就是其中之一。2006年,近半数的亚洲国家发现冰毒的使用增多。沙特阿拉伯2006年缴获了12吨苯丙胺,占全球缴获量的四分之一;2007年又缴获了14吨苯丙胺。在南非,过去五年中冰毒消费量也不断上升。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主任科斯塔表示,有些人错误地认为,合成毒品既不杀人也不传播艾滋病毒,因此是无害的,这种观点导致人们缺乏对待合成毒品应有的正确态度、政策和措施,非常有害。

  科斯塔指出,合成毒品使用者可能会感到吸毒使他们的自信、体能和交际能力增加,但他们很快就会产生对毒品的依赖性,出现严重的精神问题甚至脑损伤。偏执、肾衰竭、暴力行为、内出血等都是合成毒品的副作用。

  从生产角度来看,全球每年苯丙胺类兴奋剂的产量稳定在500吨左右,不过也存在很大的地理差异。美国和欧盟国家查获的制毒实验室数量在减少,但临近国家的制毒实验室数量却在增加,例如,北美的加拿大和墨西哥,东南欧的土耳其。目前为止单次缴获数量最高的一批摇头丸重达4.4吨,是澳大利亚生产的。

  和可卡因、海洛因等以植物为原料的毒品不同的是,用于合成毒品的原料具有合法的工业用途,因此追踪难度较大。人们甚至可以在自家厨房中生产冰毒,在车库里压制药片。一家制毒实验室被关闭,另一家很快又开张。一种前体化学品无法获得,制毒者就转用另外一种。这种情况增加了缉毒工作的难度。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主任科斯塔指出,十年以前,合成毒品的生产还是一种小作坊工业,但现在已经发展成为由有组织的犯罪集团控制的大工业。这些犯罪集团涉及从走私前体化学品、生产毒品和贩运毒品的整个过程。

  科斯塔表示,鸦片和古柯的种植往往集中在那些不受政府控制的地区,例如阿富汗和哥伦比亚的部分地区,苯丙胺类兴奋剂的产地分布也具有相同的特点。具备大型工业生产规模的制毒实验室往往出现在法律薄弱、腐败盛行、地方官员与毒品贩子同流合污的地方。

  科斯塔指出,全球在打击合成毒品方面应采取更明智的行动,以免问题失控。他在曼谷正式启动了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一个新方案,这个方案旨在与各国政府、特别是一些热点区域的政府合作,加强对合成毒品的监测、分析、报告和趋势研究,改善各国收集、分析和共享有关合成毒品使用和贩运方面的信息的能力。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