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总理普京称俄正考虑与委内瑞拉进行核合作

2008年09月26日 11:09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据法国媒体9月26日报道,俄罗斯总理普京25日表示,俄罗斯目前正在考虑与委内瑞拉进行核合作的可能性。俄罗斯还计划与委内瑞拉共同设立一个规模庞大的石油财团,以便对两国合建的石油公司进行投资。

  俄罗斯总理普京在欢迎查韦斯到访的讲话中表示,俄罗斯与委内瑞拉两国的关系正日益密切,俄罗斯目前正在考虑与委内瑞拉进行核合作的可能性。普京说,“我们目前正在评估这一可能性,将在和平利用核能的范围内进行这一合作。”俄罗斯副总理伊戈尔-谢欣则说,俄罗斯将会向美国在拉美的影响力发起挑战。他说,“让一个国家对这个地区持有唯一的权利是错误的。”在与格鲁吉亚的战争结束之后,华盛顿将美国的战舰派往黑海向格鲁吉亚提供援助,俄罗斯对此表示强烈的不满。有分析人士认为克里姆林宫现在针对美国海军侵犯前苏联附庸国格鲁吉亚和乌克兰而实施炮舰外交策略。

  俄罗斯一家具备官方背景的军火公司负责人瑟格-车姆佐夫说,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已经向俄罗斯方面表示,他们希望从俄罗斯购买防空导弹系统和装甲运兵车,并希望购买苏-35战斗机等。俄罗斯副总理本周访问了古巴和委内瑞拉,他们很可能已经就此商定了具体的购买细节。美国一直怀疑伊朗从俄罗斯购买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是为了发展核武器,因此对这些军购合同非常不满,并进行了批评和谴责。但俄罗斯军方高官表示,俄罗斯没有理由拒绝向伊朗出售S-300防空导弹系统,尽管有来自其他国家的政治压力,但俄罗斯不会限制其军火的合法出口。对于已经签定的合同,俄方将严格依照本国法律和所承担的国际义务履行这些军售合同。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此前曾公开表示,美国海军第四舰队对委内瑞拉构成了严重威胁。他称将继续推动耗资数十亿美元的军备建设计划,这一计划的目的是遏止美国可能对委内瑞拉发动的军事打击行动。委内瑞拉已与俄罗斯签署了总金额为30亿美元的军购合同,其中包括战斗机、坦克和卡拉什尼科夫步枪。美国对此提出了批评,因为它担心其中的一些武器可能会落入哥伦比亚左派游击队之手。美国曾在二战期间组建第四舰队,舰队于1950年解散。美国海军已宣布,它将重建第四舰队以领导在加勒比和拉美海域活动的海军力量。第四舰队没有航母或者大型舰只,缺乏进攻能力,舰只将不会进入内河或者领海。美国官员称,美国对委内瑞拉没有任何企图。

  俄罗斯伏龙芝军事学院著名战略问题专家帕维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是要向美国展示我们的国旗和手指的时候。他们在进行的是一种黑帮交易--如果你们进入了我们的领域,那么我们也进入你们的地区。你们如果离开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话,我们也不会进入加勒比海。”他将此次的驻扎描述为“第一次而且是最有力的一次宣传活动的部署”。(黄欢)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