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国专家:全球经济免于崩溃但将陷入严重衰退

2008年10月21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21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英国两位知名经济专家二十日说,在多国政府连手合作、挹注大量资金援助金融机构后,全球经济免于崩溃,但将陷入严重衰退。

  伦敦政经学院二十日晚邀请《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家沃尔夫、《观察家》报前总编辑及专栏作家赫顿,就全球金融危机进行讨论,由政治学教授赫尔德主持,吸引两百多名学生及民众聆听。

  沃尔夫说,一九二九年华尔街股市崩盘后,一九三零年代全球经济大萧条,有三分之一的银行倒闭,但这波金融危机情况不同,各国中央银行大量挹注资金拯救,确保流动性,预计这波金融风暴将造成美国与西欧国家的国内生产毛额(GDP)下跌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

  他说,和一九八零年代阿根廷金融危机、土耳其金融风暴等造成GDP大跌百分之三十到五十的前例相比,这波金融风暴造成的损失相对较低,但全球经济是否面临严重衰退危机,各国政府采取的因应措施至为重要,“要避免日本政府一九九零年代坐视不管,造成经济十年倒地不起的错误”。

  沃尔夫表示,过去几年房价持续攀升,金融机构大量放款,美国、日本等政府施行宽松的货币政策,都为金融危机埋下“地雷”,他以为经济将因此进入“修正”期,万万没有想到会爆发大规模的全球金融地震。

  赫顿指出,在各国政府积极提供金融体系亟需的资金后,银行拆借与放款业务逐渐恢复,一九三零年代经济萧条的前例,应该不会重演。

  两位专家都认为,随着金融业务国际化,金融体系也必须全球化管理,对于引发这波金融风暴的证券化衍生性金融商品,未来必须要有国际性的信息中心及鉴价中心,所有的交易都“有迹可寻”,商品的价值也需透明化,才能避免类似问题再发生。

  对于现场有听众提问时激动表示,政府早应处理金融危机,不应等到事态严重才拖人民下水,赫顿表示,他能理解民众生活与工作受金融风暴波及的愤怒,并坚决反对金融机构部分主管领取数千万英镑的红利奖金,“这种高金额的奖金并不合理,他们没有权利领这么多的红利”。

  伦敦股市二十日延续上周五的多头行情,以蓝筹股为主的《金融时报》一百种指数(FTSE100)大涨两百一十九点六六点,以全天最高点四千两百八十三点作收,涨幅达百分之五点四一。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