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罗斯政府可能考虑建设国家石油储备库网络

2008年10月24日 12:46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俄罗斯能源部长什马特科10月23日宣布,俄罗斯应当在世界油价形成中持更为积极的立场,国家应当根据中长期的市场行情减少或增加石油产量。政府正在研究国际经验和建立国家石油储备的可行性问题。今后可能建设国家石油储备库网络,在油价暴跌时将刚开采的石油储备起来,避免直接投向市场从而蒙受更大的损失。

  什马特科早在9月份就曾公开表示,能源部正在制订能够容许俄罗斯提高对世界油价影响力的政策和措施。当时他只指出可能方案之一是调整石油产量预测指标,为此计划储备新油田,暂不开发,但必须保证具有在相当明确的期限内迅速投产的能力。

  什马特科22日说:“我们认为,在石油市场不稳定的情况下,无论是石油公司投资项目的实现,还是新油田的开发和运输基础设施的建设,都面临威胁。因此,俄罗斯应当在石油市场上在价格形成方面持积极立场。不过我们有着与欧佩克不同的其他方法,其他手段。我们正在研究建立石油储备的可行性手段,我指的是在相对短时间内增加或降低石油产量,但这必须基于中长期预测。”

  现在国际油价已经跌破每桶70美元大关,世界能源市场局势再度恶化。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和副总理谢钦10月22日在分别会见来访的欧佩克高官时表示,俄罗斯准备与欧佩克合作共同采取措施,阻止油价持续暴跌。谢钦宣布,俄罗斯必须认真研究石油开采储备的问题,保证国家能够更有效地影响国际价格市场。美国国家石油储备库内现在约有1亿吨石油。在此方面俄罗斯应当吸取和借鉴国际经验。

  俄罗斯“三巨头对话”投资公司分析师涅斯杰罗夫认为,要想切实影响国际油价,俄罗斯必须建立500-1000万吨的国家石油储备,但是此举势必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利益,私有石油公司未必同意储备石油。2002年时任能源部长尤素福夫曾经宣布,俄罗斯应当建立国家石油储备,结果遭到前尤科斯公司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反对,未能付诸实施。(黄欢)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