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德国智库学者表示:欧洲渴望与奥巴马合作

2008年11月19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在总统当选人奥巴马就任后的外交走向受到国际关注。德国智库学者表示,欧洲渴望与后布什时代的美国合作,反之奥巴马也可望将欧洲当成平起平坐的伙伴。

  德国外交关系协会(German Council on ForeignRelations)的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特塞(JanTechau)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表示,表面看来,过去8年来欧洲的反美情绪似乎高涨,事实上欧洲不是真正的反美,顶多只是反美国总统布什。

  特塞认为,欧洲对奥巴马的期待这么高,他7月走访柏林时,甚至吸引了20万名欢呼的群众,不就证明了欧洲对美国多么友好,多么渴望与后布什时代的美国合作。

  奥巴马当选,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特塞指出,这点的确让欧洲人相当惊艳,因为不久前还受压迫的黑人,竟能当选总统,证明美国的政治制度够开放,欧洲各国的少数民族到现在还办不到。

  不过特塞强调,回到现实政治,不论能源、伊朗、气候保护或贸易争端,都是硬碰硬的议题,国家利益至上,因此奥巴马的肤色也可说一点也不重要。

  欧美互动牵动全球局势。最新一期的“明镜周刊(Der Spiegel)”报导,欧洲联盟27国在一份即将交给奥巴马的文件中,建议美欧应该在中东、俄罗斯、国际组织改革等国际议题上通力合作,“世界秩序已经改变,欧洲希望与美国肩并肩,扮演称职的角色”。

  对此特塞表示,这份文件11月初就已草拟,不过连欧盟内部是否能就伊朗和阿富汗等棘手问题达成共识,目前也很难说;可以肯定的是,奥巴马即位后,美国可望改变前任总统布什的作风,把欧洲当成是平起平坐的伙伴,因为奥巴马很清楚欧洲的重要性。

  特塞说,尤其在贸易问题上,欧盟内部协调一致,堪称是国际强权,美国对这点非常清楚。

  不过,欧盟毕竟由国力不同的民族国家组成。特塞指出,碰到经济问题,或许还能求教布鲁塞尔的欧盟机构,如果是国际外交的问题,美国主要还是跟欧洲三大强国英国、法国和德国打交道,偶尔与波兰、意大利和西班牙交换意见。

  至于主管欧盟外交政策的最高代表索拉纳(JavierSolana),特塞说,他充其量只是欧盟的雇员,不具主导议题的能力,纵使里斯本条约最后真的生效,设立专门代表负责欧盟的外交,这样的架构基本上也不至于有太大的改变。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