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联合国报告预测2009年美元将再次出现下跌趋势

2008年12月02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2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以及五个区域经济委员会共同撰写的《2009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的第一章即全球概览部分星期一(1日)在卡塔尔多哈发布。报告预测,2009年美元将恢复下跌趋势并有可能出现硬着陆。

  报告指出,2008年上半年,美元相对其他主要货币特别是欧元大幅贬值,但此后出现更为剧烈的反弹,许多发展中国家的货币相对美元升值的趋势也已经减慢或出现逆转。一些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初级产品出口国的货币对美元的汇率自2008年中期以来已大幅下跌。不过,预计美元最近出现的强势只是暂时的,在2009年或其后出现硬着陆的风险仍然存在。

  2008年9月至10月间,全球金融危机加剧,欧洲和世界其他及地区都受到影响,由此加强了金融领域“去杠杆化”的趋势以及投资规避风险、“涌向安全”的潮流,全球大量金融资产转化为美国短期国债,从而推动美元迅速增值。与此同时,这种状况正将美国的外债推向新高,有可能在“去杠杆化”进程结束后,引发美元的新一轮下跌。

  按照报告的基线预测,2009年全球经济将出现1%的微弱增长,其中发达国家将出现负增长(-0.5%),转型经济体的增长率为5.3%,发展中国家为4.6%。此外,报告还在不同前提下提供了更为乐观和悲观的两种预测。

  随着金融和经济危机的影响深化,预计明年世界人均收入将降低,发展中国家将出现出口增长放缓、外资流入减少、借贷成本上升等情况。

  报告建议在世界范围内实施连贯的、相辅相成的大规模刺激经济方案,这些方案应与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努力相联系。同时,报告建议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确保充足的国际周转资金,对国际储备体系进行全面改革,打造更具包容性的全球经济管理体系,避免危机在未来重演。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