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美两国关系进入预热 双方高层频频互送秋波

2008年12月10日 10:19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因今年夏天格鲁吉亚战事而骤冷的俄美关系如今在寒冬中显现着些微暖意。

  奥巴马:“重新定位美俄关系意义重大”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在7日播出的一档电视访谈节目中承诺,他就任后,将重视改善美俄两国关系。

  奥巴马说:“我认为,对于我们而言,恢复美俄关系非常重要,重新定位美俄关系意义重大。”奥巴马透露,他正在考虑何时与梅德韦杰夫或普京会面,并“希望美俄在一些可能的领域内合作。这些领域包括防止核扩散和反对恐怖主义等”。

  不过,奥巴马仍不忘强调,俄罗斯凭借能源储量丰富等优势,经济实力显著增长,在国际上“越来越自信”,对邻近国家态度“越来越强硬”。

  普京:对俄美关系前景持乐观态度

  俄罗斯方面早有对美对欧和缓之意,而美国总统换届与在全球经济、社会大动荡之际,俄方的着眼重点及所下功夫明显是对准下月20日就位的奥巴马政府。

  此前几天,俄罗斯总理普京在4日的大型电视直播节目中也表示,他期待奥巴马能给俄美关系的缓和注入新的活力。

  普京强调,奥巴马在乌克兰、格鲁吉亚等国加入北约及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等问题上释放出了“积极信号”。他本人对俄美关系发展的前景持乐观态度,并希望俄美关系在奥巴马上任后出现回暖。

  普京说,如果美国下一届政府向俄罗斯释放积极信号,并把“外交辞令”落实到实际行动中,那么俄美关系将会“立即”得到改善。

  梅德韦杰夫:奥巴马就职后立即举行会晤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4日当天在接受印度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他希望奥巴马及其领导的美国新政府,致力于与俄罗斯建立具有建设性的双边关系,并有能力调解有争议的问题,“我们估计,美国新政府和新总统将采取建设性和理性的立场,展示其在一系列复杂问题上打算协商的意愿。”

  梅德韦杰夫称:“最近一段时间从华盛顿那里听到的言论,让我转为适中乐观的态度。”

  据俄总统外事助理普里霍季科近日透露,奥巴马就职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将立即与其选择首次会晤的时间和地点。

  俄美关系问题专家:美国新政府须尽快与俄对话

  据俄媒体报道,近日,美俄两国的国际问题专家在纽约就俄美关系的未来走向举行了“圆桌”会议。与会的政治家们大都认为,美国新当选总统奥巴马具有改善莫斯科与华盛顿关系的巨大潜力。为改善俄美关系,美国新政府必须尽快确定与俄罗斯展开对话的日程。

  俄罗斯民主与合作科学院美国分院院长、俄美关系问题专家安德罗尼克·米格拉尼亚恩认为,尽管美国新总统将首先着手解决经济问题,但对外政策和俄罗斯在其中的角色,也将是首要问题。

  谈到奥巴马政府执政后俄美最方便合作的领域时,米格拉尼亚恩指出了伊朗问题、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问题,认为这些领域最有可能成为美国新政府与俄罗斯对话的良好开端。

  在美俄关系中必须解决的一系列尖锐问题中,米格拉尼亚恩指出了乌克兰和格鲁吉亚问题、南高加索局势以及俄罗斯与欧洲在能源供应方面的关系问题。

  米格拉尼亚恩对奥巴马团队官方网站把“降低欧洲对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出口的依赖性”列入美国对外政策的首要问题感到警惕和惊讶,认为这种立场是“有选择性地吸引和牵制俄罗斯”政策的标志。他说,这种政策无论是在克林顿时期,还是在布什时期,都没有带来过正面效果。

  良性互动:为缓和两国关系而“预热”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最近几周来,普京和梅德韦杰夫与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之间相互“暗送秋波”,频频通过“喊话”这种“良性互动”方式向对方释放善意。这表明,俄美高层都在为两国关系未来可能出现的缓和而“预热”。

  在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俄罗斯不愿与美国发生新冷战和全面对抗。两国外交达成某种妥协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后,在外交方面有可能改变布什时期的一些极端做法,并在策略上做一些调整。

  如果奥巴马果真能够放弃或暂停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而且不再极力推动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无疑将解除俄在国家安全方面的“深度关切”和“极度忧虑”,从而大大改善俄美关系,甚至使俄美关系取得某些“出人意料”的突破。进一步说,随着俄美关系的回暖,世界大国关系可能会进入一个新的调整期。 (关健斌)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