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联储正考虑降低利率 媒体称可能降至历史最低

2008年12月15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01—08年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变化

  中新网12月15日电 为了应对衰退的经济形势,美国联邦储备银行正在考虑降低关键利率,以提振市场信心。据悉,利率可能降至历史最低。

  据美联社报道,为了评估下一步的利率调整幅度,美联储今天起将召开为期两天的会议。降息结果可能将在12月18日宣布。目前,很多经济学家分析美联储将降息至0.5%;有些人甚至认为可能降息至0.25%以下——如果成真,将是1954年以来的最低联邦基金利率。另外,联邦基金利率下降的话,优惠贷款利率也降相应下降,这多少会给中小贷款人一些喘息的机会。

  利率是美联储影响美国经济的主要工具,降息一般可以起到刺激消费、增加市场流动性,最后提振经济的作用。分析认为,美联储上次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1%,没能起到恢复经济的作用,进一步降息在所难免。

  10月29日,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1%,创下了1958年以来的最低记录。随后,摩根大通机预计美联储将在明年1月底之前两次下调联邦基金利率,每次下调50个基点,降至0%,然后将把这一基准利率维持到2009年底。但分析认为,即使联邦基金利率降到0%,优惠贷款利率也最多能从现在的4%降到3%,到那时,美联储就真的“弹尽粮绝”了。

  正是看到了这一点,美联储主席伯克南表示,央行正在寻找其他刺激经济的办法。比如大量购买长期债券和机构证券,以刺购买欲望。还有就是发行自己的债券,这样会给美联储带来大量现金,增加对抗金融危机的灵活性。不过这需要国会批准。对此,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迈克.费罗利说,美联储“试图证明他们还有办法,而不是山穷水尽”。

  据悉,为对抗危机,美联储已经出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计划:直接用现金购买大量公司票据,这些票据通常是公司用来发工资和买日用品的短期债务。另外,美联储还实施了刺激消费信贷的措施,主要针对汽车、学生、家庭和信用卡等对象和领域。他们还对银行放款,同时向国内外金融市场注入大量现金。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