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与格鲁吉亚将签署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条约

2008年12月23日 15:37 来源:环球网 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格鲁吉亚外交部长瓦沙泽12月22日宣布,第比利斯和华盛顿将于12月23日最后磋商涉及安全、经济、人文和民主化领域内合作的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文件,其框架协议将在2008年年底前签署。

  格鲁吉亚外长瓦沙泽22日指出,继乌克兰上周与美国磋商形成战略伙伴关系宪章之后,格鲁吉亚也在努力将自己与美国的关系推到更高水平上,目前在格美战略伙伴关系条约起草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与必须明确立场有关。他对记者们说:“我们对文件草案做了一些补充和修改,而且建议美方同样如此行事。可能会到星期二 (12月23日),一切都将协商好,而在新年来临之前格鲁吉亚和美国之间的框架协议就将签署。”

  格鲁吉亚政治评论家萨克瓦列利泽认为,第比利斯当局急于在今年年内和美国签署战略伙伴关系协议主要是与白宫易主有关。他说:“从外交立场上来看,现在是较为成功的时机选择。美国与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签署(战略伙伴关系)条约,以此在世界舞台上明示其与俄罗斯政策的对立。遭到挫败的共和党在未来的选举中将会打这些条约的牌。新当选总统奥巴马对此也会感到满意,因为他比布什更有远见,他不会以与俄罗斯之间的磨擦开始自己的总统生涯。至于格鲁吉亚自身,签署文件对各方都有利。与美国的合作会规定美国人在格鲁吉亚的存在,从而敦促俄罗斯放弃侵略行动。”

  现在还不清楚美国人将来会以何种形式保持在格鲁吉亚的存在,格外交部拒绝就此多加评论。美国著名参议员卢加尔12月22日宣布,他对规定美国可以在格鲁吉亚建设军事基地的协议一无所知,不过美国将在所有方面援助格鲁吉亚,而且这些援助将是透明的。

  但是格鲁吉亚反对派却对当局将与美国签署的条约的透明性提出质疑。格鲁吉亚保守党领袖库卡瓦22日宣布,他对格美条约的现实益处表示怀疑。他说:“我认为,这是我们当局的又一次作秀,其背后站的是将要离开政治舞台的华盛顿游说者。格当局急于签署该文件再次证明,美国新政府对萨卡什维利政府的态度将与布什政府不同。奥巴马事实上拒绝在波兰部署反导系统。他宣布,他的工作方向将是调解冲突,缓解世界紧张局势,而不是对抗。因此,对像卡钦斯基(波兰总统)和他的朋友萨卡什维利这样的领导人来说,艰难的日子就要来到。”(春风)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