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世界将建立新秩序 中国作用至关重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基辛格:世界将建立新秩序 中国作用至关重要
2009年01月15日 10:2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日前在媒体撰文説,世界正面临建立新秩序空前机遇,中国在建立这一新秩序中的作用至关重要。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12日以《世界新秩序的机遇》为题刊登了基辛格的这篇文章。

  全球被迫共同行动

  当新一届美国政府准备在严重的金融和国际危机中上台之际,如果说正是国际体系的不确定性给创造性外交带来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也许看似与人们的直觉背道而驰。

  从某种程度上说,金融崩溃给美国的地位带来了一次重大打击。美国的政治意见常常引发争议,但美国给世界金融秩序开的处方却大都无人质疑。而如今,对美国处理金融危机感到失望的情绪很普遍。

  与此同时,这场灾难的严重性使得世界上其他国家不可能再躲在美国的优势或弱点背后。每个国家都将不得不重新评估自己对当前危机所起的作用。每个国家都将努力使自己尽可能地独立于导致经济崩溃的环境之外;与此同时,每个国家都将不得不面对现实,即自己所处的困境只能通过共同行动来解决。

  就算是最富有的国家也将面对日益萎缩的资源。每个国家都将不得不重新定义自己的国家工作重点。如果能形成一个兼容各国工作重点的体系,就会出现一套国际秩序。如果不同的国家工作重点无法调和,国际秩序就会灾难性地土崩瓦解。

  两大危机同时爆发

  当前国际金融体系的最低谷恰逢全球各地同时爆发的政治危机。历史上从来没有在世界上这么多不同地区同时出现过这么多变革,并通过即时通信传播到全球各地。如果不出现新的国际秩序,就会出现混乱。

  事实上,金融危机和政治危机在一定程度上是紧密相连的。

  每个大国都试图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当前问题,将共同行动延后。在各国都能适应的普遍原则出现之前,国际秩序既不会出现在政治领域,也不会出现在经济领域。

  最终,政治体系和经济体系可能会以下面两种方式中的一种达到协调一致:要么创建一套像经济世界那样的国际政治管理体系;要么将金融机构压缩到现有政治体系能够驾驭的规模,而这很可能导致一种新重商主义,也许是以地区为单位的重商主义。

  美国必须举止谦逊

  到目前为止,一项布雷顿森林体系式的全球协议是最可取的结果。美国在这项事业中的作用将是决定性的。说起来好像矛盾,美国的影响力将和我们行为举止的谦逊程度成正比;我们需要改变太多美国人那种理直气壮的态度。

  苏联解体这一重大事件和随后几乎没有中断过的全球发展时期,导致太多人将世界秩序等同于接受美国的规划,包括我们国内的喜好。

  终极挑战是,根据大多数国家和经济危机中所有主要国家共同关注的问题,以及共同担心的圣战恐怖分子问题,构建一项共同战略,认识到武器扩散、能源和气候变化等新问题不可能通过国家或地区性方案得到解决,从而巩固这项战略。

  中国作用至关重要

  中国在世界新秩序中的作用至关重要。中美最初建立的关系本质上是一种遏制共同敌人的战略关系。数十年来,这种关系已发展成为国际体系的一根支柱。

  通过购买美国债券,中国使美国的大肆消费成为可能;通过对中国商品开放市场,美国为中国经济现代化和改革提供了帮助。双方都高估了这种模式的持久性。但这种模式在持续的过程中维持了前所未有的全球经济发展。

  要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太平洋两岸的任何一方都需要另一方的合作。美国需要中国的合作,以解决它当前的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阻止激增的赤字引发灾难性的通胀。

  将出现什么样的全球经济秩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和美国在未来几年如何与对方打交道。如果美国的保护主义抬头或是中国被它视为长期对手,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可能会破坏全球秩序的前景。 一旦像这样回到重商主义和19世纪外交的老路上,就会导致世界以相互竞争的地区为单位分裂,产生危险的长期后果。

  中美关系需要提到一个新高度。只有认识到双方拥有共同目标,当前的危机才可能克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能源、环境等问题都要求加强中美两国的政治关系。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