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称印度拒绝中国参加“印度洋海军论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媒称印度拒绝中国参加“印度洋海军论坛”
2009年04月22日 16:06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印度快报》21日在头版报道称,中国希望加入“印度洋海军论坛”,但遭到印度政府的拒绝。“印度洋海军论坛”由印度组织主办,目前有33个会员国,主旨是通过合作建立印度洋安保机制。《印度快报》披露,印度海军本来也希望中国加入该论坛,但被印度外交部拒绝。

  报道称,在印度海军司令梅赫塔19日访华参加在青岛举行的中国海军60周年庆典前,中国海军官员向先期抵华的印度海军官员表示,希望被引荐加入“印度洋海军论坛”,身份可以是“观察员”,也可以是“准会员”。然而,印度海军把这一信息转达给印度外交部后,印度外交部认为,“没有理由让中国卷入印度洋事宜”,因为中国对印度洋的“野心”已经足以让印度不安。

  报道披露,印度海军希望通过引荐中国进入“印度洋海军论坛”来获得一个驻北京海军武官的职位,但印度外交部认为,不能把两者混为一谈,绝不能让中国染指“印度洋海军论坛”。报道写道,“寻求机会进入印度洋是中国的长期战略目标,中国今年就把军舰开到了印度洋,在索马里海域保护其商船航运安全。中国还一直在印度邻国寻找机会,如在巴基斯坦、斯里兰卡资助修建海港等。在这种形势下,不能让中国加入到‘印度洋海军论坛’里来”。

  “印度洋海军论坛”由印度组织主办,去年在新德里举行了首届会议,出席的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埃及、法国、斯里兰卡、南非等。印度政府对这一论坛非常重视,印度总理辛格亲自出席了开幕式。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研究室主任赵干成称,印度国内目前对中国海军进入印度洋有不同看法。强硬派认为,印度洋是印度的势力范围,不能容忍中国海军染指。也有人认为,中国海军逐渐强大是客观现实,印度应该谋求如何与中国进行更多合作,如果中印在印度洋上争夺,恐怕会两败俱伤。赵干成认为,印度洋是国际公海,中国海军在印度洋上航行并不非要经过印度同意才可以。另外,国际水道安全对大国有同等重要性,大国海军都是以五湖四海为家,中国海军进入印度洋是迟早的事,这与印度海军进入太平洋是一样的。“中印都是大国,在维护国际海道方面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从这个角度讲,中国希望维护国际水道航行安全的要求应当被更好地理解。”(任彦 常黎明)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