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罗斯展开大规模军事改革 新俄军不是苏军化身

2008年10月30日 14:39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俄罗斯《新消息报》27日的一则报道引起了俄军至少14万人的关注。据报道,2009年俄军可能取消延续多年的准尉军衔,这个决定将影响到俄军中近14万名服役的准尉。报道称,此举正是俄军展开军事改革的一部分。俄格冲突后,俄军对暴露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正如英国简氏战略咨询服务公司的报告中所提到的,“长期以来俄罗斯一直潜心研究冷战式的战争场景,他们的工作重点是打造一支可部署压倒性火力优势的庞大陆军,而对建立规模较小、训练程度更高且机动灵活的部队缺乏兴趣”。格鲁吉亚冲突让俄罗斯看到自身军事体系和世界最新军事水平的差距,而这种落后的现实,在北约军队兵临城下(黑海军舰对峙)的当口,无疑让俄罗斯感到担忧和焦急。2008年10月14日,俄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突然宣布将对俄罗斯军队进行大规模改革,以实现军队现代化。

  1991年的海湾战争深深刺痛了刚从苏联解体中诞生的俄罗斯军队。伊拉克不仅是苏联在中东地区的亲密盟友,也是完全使用苏式武器和建军思想武装起来的一支地区武装力量,但它却在短短的42天内被打得落花流水。在强烈的刺激下,从1992年开始俄军就展开了军事改革。几乎每任国防部长上台,都要将军事改革的战车向前推进一步。困扰俄罗斯军队的根本问题是:规模庞大、体制臃肿、指挥效率低下、军兵种结构及大军区体制不合理等。从1992年开始直到2003年的改革,一直都是围绕克服这些问题进行。经过11年的刀砍斧削,俄军已经完成国防部、总参谋部等统帅机关的定位,从总体上确定了俄军建设构想。

  俄军这次改革重点是建立新的编制和指挥体制,将目前营、团、师、集团军、军区的臃肿体制和条块分割、作战职能单一的军兵种编制,改为战略战役混编兵团;把机械化时代的苏军化身,脱胎换骨成一支完全新型的21世纪军队。这也标志着俄罗斯作为苏联军事力量的直接继承者,已经彻底放弃了苏式军事体系。这支新型军队,有全新的战争观念,全新的编制体制,全新的武器系统。按照俄军最新改革思路 , 俄军将于20l0-2015 年完成军队结构改革。首先,撤销陆海空三军总司令部编制,职权收归总参谋部,成立相应的陆军、海军和空军局。明确国防部是负责人事政策、后勤保障等职能的文职部门,总参谋部是真正意义上的军事指挥机构,直接指挥军队作战训练。其次,废除战略火箭兵、航天兵和空降兵司令部,组建战略核力量、军事航天防御、快速反应部队司令部。最后,大幅精简六大军区、四舰队司令部机构,使其变成行政管理机构。撤销各地兵役委员会 , 建立军区级别的专门机构,负责征兵、动员和培训工作。俄罗斯同时修改军事学说,宣称可以首先使用核武器对付“战略性军事威胁”,矛头直指美国对中亚和外高加索地区的渗透。

  如今俄军在理论认识上已完全摒弃了传统战争观念 ,认为太空将成为未来战争的主战场 , 由空军、海军、太空力量以及信息战部队实施太空作战 , 精确制导武器和新概念武器能在任何条件下命中全球范围内的任何目标。这就意味着现行军队体制必须向打赢未来战争转变 , 即突出进攻性 , 以攻击态势达成防御目的 , 彻底改变过去注重陆军和地面作战 , 人数众多规模庞大的旧面貌。俄军总参谋部认为 , 近年来国内外的局部战争实战经验表明 , 必须根据未来战争非对称联合作战的要求进行改革。毫无疑问,这次体制改革后的俄军,将具有比分兵把守国土的防御形态大得多的战略威慑性。

  俄罗斯领导人清楚,若无一支强大的新型俄军,就不会有俄罗斯在国际上的政治地位,甚至不会有俄罗斯现实的基本安全,更谈不上复活苏联的民族梦想。俄军的改革,证明了自2000多年前胡服骑射时就暗藏在军事历史中的规律:国家的命运在军队,军队的命运在改革,改革的成败取决于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意识和意志。(戴 旭)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