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经济低迷淘金无果 墨西哥移民纷纷告别美国梦

2008年12月24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24日电 金融危机不仅使各个阶层的美国人日子不好过,连曾经怀揣梦想来美国淘金的一些墨西哥移民也开始盘算着回老家过日子了。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24日载文报道了墨西哥移民告别美国梦。

  文章称,挨过了数个月没有全职工作的日子后,38岁的丹尼尔·拉米雷斯(Daniel Ramirez)决定离开美国,返回墨西哥老家。拉米雷斯说:“你绝望了。你会想:‘(为什么)我过去一个星期能赚600美元,而现在一个星期才赚原来的一半?’”他在今年8月失去了在丹佛当建筑工人的工作,上个星期离开美国,开车前往墨西哥中部的圣路易斯波托西(San Luis Potosi)。

  现年40岁的比森特·罗德里格斯·洛佩斯(Vicenta Rodriguez Lopez)在离开墨西哥15年后将首次返回老家。她说,由于在畜牧乳品厂工作的丈夫因为非法居留而被遣返回国,她再也负担不起在科罗拉多州生活的费用。“他让我把所有东西都打包。我们已经不再年轻。”洛佩斯说。她21岁的儿子也是非法居留在美国,而他则不打算离开。

  34岁的罗伯托·埃斯皮诺萨(Roberto Espinoza)已经有将近20年没回过位于墨西哥哈里斯科州(Jalisco)瓜达拉哈拉市(Guadalajara)的老家了。在丹佛一家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代理公司做了18年机修工后,他的工作签证没能得到续签,而他也不想非法逗留在美国。“我思念我的祖国。”埃斯皮诺萨说。

  在2008年的圣诞节前,这些人都要离开科罗拉多,加入传统的大约100万人的节日迁徙潮。不过这一次,他们不想再返回科罗拉多--这个曾经令他们充满希望和梦想的地方。

  下岗、工作机会减少、反移民情绪和打击非法移民政策等因素使科罗拉多州的许多墨西哥人被迫做出了艰难的选择。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报告,在2007年,约有24.3253万墨西哥人住在科罗拉多州,比2006年的25.4844万有所减少。该州的建筑行业曾是吸收墨西哥移民的传统行业,但这一行业的工作机会也正在收缩。美国科罗拉多大学(University of Colorado)的经济学家们预测,该州建筑行业的就业机会在明年可能减少1.12万个。

  墨西哥驻丹佛总领事爱德华多·阿纳尔(Eduardo Arnal)说,有更多像拉米雷斯这样的人正在为了生计而返回家乡。

  阿纳尔指出,其实墨西哥的经济正在增长,不过增幅不明显。墨西哥财政部报告称,今年第三季度墨西哥的经济增长率为1.7%,并预计今年全年增长率为2%。说到底,家乡的经济起色并没能吸引墨西哥人回流,但美国的经济低迷却迫使他们打起了回家的背包。

  阿纳尔还提到,前来申请进口免税的墨西哥人正越来越多,比起2007年的每星期一例,现在增加到差不多每天有3例申请。他说:“我们看到这项业务的数量在增加,这意味着一种趋势:更多的墨西哥人要回国了。”

  根据墨西哥外交部的数据,在今年1月~8月期间,全美国范围内有1809例墨西哥移民申请进口免税业务,比去年同期的1447例上升了25%。

  而随着前往美国谋生的墨西哥人数量减少,流向墨西哥的汇款数量也减少了。墨西哥中央银行的数据表明,今年8月从美国流向墨西哥的汇款总额为1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2%,这是该银行自1996年开始跟踪美国进来的汇款情况以来,汇款总额首次下降。

  不过墨西哥外交部负责北美事务的副部长卡洛斯·里科(Carlos Rico)也指出,这并不能表明移民有返乡的趋势,他们所了解的情况是,墨西哥人正在迁往美国其他一些以前墨西哥人很少去的州,比如北卡罗来纳州、爱达荷州和阿拉斯加州。他认为“人们正在美国国内寻找机会”。

  比起因经济不景气而返乡的墨西哥人来说,古斯塔沃·卡马乔(Gustavo Camacho)算是比较幸运的。43岁的他已经两度来到这里,第一次是在1999年至2003年,再一次就是2005年。第一次来的时候他存了足够的钱,在老家哈里斯科州(Jalisco)买了一栋房子。这次他又积累了足够的资金准备自己做生意,要么开一个汽车修理厂,要么开一家食物小卖店。

  卡马乔希望他的6个孩子能在墨西哥长大,因为他认为墨西哥的家庭观念更强一些。

  谈起在科罗拉多的生活,卡马乔说:“我将会想念这里。你总会想念什么,不管是你身处这里还是在墨西哥。”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