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忙于救房市 中国大款想趁机捡便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忙于救房市 中国大款想趁机捡便宜?
2009年03月14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4日电 为拯救美国经济连续打出两记重拳后,奥巴马又向这次经济危机的重灾区——房地产市场突发重手。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近日刊文称,奥巴马提出了一个750亿美元救助房屋市场的指导方针,希望多管齐下,帮助大约900万受困的房奴,拯救美国摇摇欲坠的房地产市场。

  几乎在同一时间,一批中国富豪打着“购房团”的牌子登上了美国领土,令美国媒体为之一振,以为大救星来了,纷纷跟踪报道。结果这个购房团却颇为“吝啬”,空手而归。显然,要让中国人为美国的“烂尾房”买单,并非易事!文章摘录如下:

  “我们大家都为这场房贷危机付出了代价。”奥巴马说,“但如果我们允许危机继续恶化,我们将付出更大的代价。危机正在影响住房权、中产阶级、以及人们的美国梦。如果我们大胆行动,迅速地阻止这一切,每个美国人将因此受益。”

  奥巴马政府上周宣布的这项750亿美元的计划可称是自从上个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雄心勃勃的帮助美国房主的方案。不论你的收入多少,只要你的按揭不超过729750美元,且你的住房有被没收的危险,你都可以从这个计划中得到帮助。许多房主将会看到自己每月支付的款项减少几百、甚至超过一千美元。准确地说,将从奥巴马计划中直接受益的将有大约900万个家庭。

    多管齐下救房市

  根据美国政府的计划,大约400万个房主可以避免房屋被没收的命运,另外有更多的房主可以进行再融资。这个计划远比布什政府的计划更激进、也更昂贵。布什的计划几乎完全靠鼓励金融机构向外借贷。就在布什的计划执行过程中,美国被没收房屋的数量在2008年底达到了创记录的220万幢。

  在立即生效的新计划下,政府采取了恩威并施的手段,以向合格的借贷者贷出更多房屋贷款。根据指导方针,每修改一笔符合条件的抵押贷款的条款,贷款服务商将获得政府支付的1千美元。另外,若借款人每月按时偿还足额贷款,贷款服务商还将在此后的3年中每年获得1千美元。同时,政府还将允许裁决破产的法官更改贷款条件,给住房拥有者更好的机会避免其住房被没收,也保护银行免受投资者的诉讼。

  美国的金融机构本来非常担心这样的举措会影响到他们的盈利,但在方案公布后,占美国住房贷款市场三分之二的花旗银行(Citigroup)、大通银行(JPMorgan Chase)、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和富国银行(Wells Fargo)等几大金融机构都将表示参加政府的计划。

  “计划恰当地平衡了房主、贷款机构和投资者的利益,”大通银行首席执行长杰米·迪门(Jamie Dimon)说。

  “我预计这个项目对于减少被没收的房屋将十分有效,”非盈利组织负责任贷款中心(Center for Responsible Lending)的高级副总裁艾里克·斯特恩(Eric Stein)说。

  该计划的第一个主要措施是,遇到麻烦的房主,不论他们是否付得起月供,必须先签署一份宣誓书,证明他们有财务困难。作为回报,他们可以获得低达2%的利息和延长的付款期,以便将屋主的月还款额降至税前收入31%这个公认的合理水平。这个项目预计将能帮助的人数将多达400万个房主,有助于稳定房价,维持多达6000亿美元房屋的价值。

  奥巴马的计划中还有一个方案,预计最多可帮助500万个房主,尤其能帮助那些“负责任的屋主”。这项通过“两房”实施的计划,将帮助欠款超过房价80%的屋主重新贷款,减少每月的还款额。以往,贷款公司很少让净值不到20%的房屋屋主进行重贷。为了符合这项计划的资格,屋主必须目前仍在按时支付月供。此外,新的抵押贷款加上重贷费用不能超过房屋现值的105%。

  根据独立的房地产经济学家托马斯·劳勒尔(Thomas Lawler)的计算,一个月收入4000美元的按揭持有者,其按揭余额为225,000美元,利率6.5%,还有28年还清,在经过奥巴马计划调整后,利率可以降到2.73%,月供从1,737美元下降到1,240美元。在降低的497美元月供中,政府将承担155美元的费用。本金支付和联邦补贴将在5年内使按揭余额降到193,000美元。如果没有联邦的资助,5年后按揭余额将为208,000美元。

  花旗银行按揭部门的首席执行长桑杰夫·达斯(Sanjiv Das)表示,花旗集团将把新计划实施于所有贷款,除非有法律障碍。

  美国银行丹·弗拉姆(Dan Frahm)也表示,美国银行将与“投资者共同努力,以便让借贷者延长他们的项目”。该银行按揭部门的主管巴巴拉·戴索尔(Barbara Desoer)则透露,借贷者的咨询电话已经明显增加。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