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高度关注中国08国防白皮书 纷纷大篇幅报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高度关注中国08国防白皮书 纷纷大篇幅报道
2009年01月20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0日,《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在国务院新闻办记者招待会上正式发布。国防白皮书首次分别单独设章介绍中国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部队的发展历程、体制编制和部队建设情况。图为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胡昌明大校向媒体记者介绍国防白皮书。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20日电 中国政府20日发表《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阐述了中国在新时期奉行的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就此外国媒体纷纷予以评论,进行大篇幅报道。

  日本共同社的报道说,白皮书称将切实提高海军应对非传统型安全威胁的能力,而报道还联系到日前中国向索马里海域派出护卫舰护航,并联系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发展现状进行了一些分析。

  共同社的报道还说,白皮书并未谈及国际上高度关注的中国航母建造问题,但提到“全面提高近海综合作战能力、战略威慑与反击能力,逐推动海军建设整体转型”。

  法新社、新加坡《联合早报》、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都关注“中方冀与美国新政府续推两军关系”。报道均不约而同关注中美两军的合作前景。报道中提到,发展中美两军关系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联合早报网等媒体援引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的话说,“中国一向重视发展同美国的军事关系。奥巴马再过几个小时就要宣布就职,盖茨也留任国防部长。在新的时期,中方希望中美双方共同努力,创造有利条件,推动两军关系不断改善和发展”。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在国防政策方面,白皮书称中国将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在战略上“坚持防御、自卫和后发制人的原则”。共分14章的白皮书还介绍了中国陆海空军和第二炮兵、武警部队、国防后备力量、国防工业、国际安全合作和军控与裁军等情况。报道强调,“白皮书称中国安全环境继续有所改善,但对‘藏独’和‘疆独’仍然保持警惕,并坚决反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

  另外,有关中国军费问题,路透社、共同社等外国媒体也纷纷予以高度关注。白皮书强调中国一贯重视军事透明度问题,而且将进一步提高透明度。路透社引述白皮书的原文说,“中国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国防费的稳步增长,国防费年平均增长15.9%。国防费占GDP的比重虽有所上升,但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总体上仍呈下降趋势”。”报道强调,2007年的中国年度国防费大大低于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

  此外,中国国防白皮书中“主张所有核武器国家承诺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二炮已具备陆基战略核反击能力”等要点也受到了路透社等外国媒体的高度关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编辑:李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