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全面客观了解西藏今昔的三把尺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欧洲时报:全面客观了解西藏今昔的三把尺子
2009年03月06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6日电 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西藏民主改革50年》白皮书,全面介绍西藏之今昔,尤其是民主改革以来西藏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些历史资料首次面向海外发表,对照西藏形同霄壤的今昔,反观达赖集团在出逃前后的所为,重新审视西方仍然热衷于操弄舆论,打西藏牌的现实。5日,法国《欧洲时报》发表评论认为,“白皮书”的问世可谓正本清源、振聋发聩。要全面客观了解西藏的现实,需要拿起历史、现实与观念三把尺子。文章摘录如下:

  要评价西藏今昔之孰好孰坏、谁进步谁落后;要认清达赖政教合一农奴制度与今天西藏之社会主义制度孰优孰劣;要洞察达赖打着和平旗帜要求“自治”之实质,并非难事。关键是看观察者愿意不愿意放弃先入为主之见,客观地拿起历史、现实与观念这三把尺子,并且在运用这三把尺子时,愿不愿意放弃“双重标准”去衡量。

  当我们拿起历史这把尺子时,不难发现:西藏在民主改革以前,由达赖统治的西藏,是一个95%的百姓被5%的贵族僧侣残暴统治与血腥剥削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这个社会制度的极端不平等与不人道,尽人皆知,无需赘述。1959年,中共在达赖出逃之后所实行的改革,使百万农奴、奴隶获得解放。但是,尽管事实俱在,这一社会制度跨越性的进步,却一直没有在西方舆论中获得应有的地位。

  当我们拿起现实的尺子,也不难发现:西藏经过50年的沧桑巨变,与生机勃勃的华夏其它土地一样,正在走进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最为讲究“数字”的国家,不应该对一组组铁的数字无动于衷:

  西藏民主改革前,农牧民不拥有生产资料,几乎终身负债,一贫如洗。2008年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176元人民币。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西藏搭上经济增长快车年均增长一成多。2003年以来年均增长更达到13.1%。50年来,中央政府为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对西藏实施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在财力、物力、人力等方面给予强有力的支持。中央财政向西藏累计输血2019多亿元。这是西藏走向进步、走向富裕不争的现实。

  当我们拿起意识形态这把尺子,可以看到,旧西藏等级制度森严,将人分成三等九级,明确规定人们在法律上的地位不平等,下等人不得在政府做事等等制度完全违反起码的人权与平等原则。旧西藏法典明确规定:“人有等级之分,因此命价也有高低。”上等上级的人,其命价为与其尸体等重的黄金;而下等下级的人,其命价仅为草绳一根。这是典型的将生命视为草芥的意识形态,可以说与一切善良人类的价值观背道而驰。

  尽管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尤其是出于遏制中国崛起,唱衰中国统一需要,国际间操弄“西藏问题”,以双重标准玩弄上述三把尺子的鼓噪仍然并未绝迹。但值得欣慰的是,随着因西藏之长足发展,随着西方媒体镜头的自身转换,世人越来越认清达赖所力图恢复之社会的本质所在。

  如法国参议员梅朗雄明确反对政教合一社会,撰文揭达赖之短的西方有识之士越来越多,因《西藏民主改革50年》白皮书这样全面介绍西藏的文件不断问世,也因海外华侨华人利用自身优势向所在国人民解读西藏今昔。我们相信:围绕着所谓“西藏问题”的是非曲直,最终将大白于天下。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