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新"经济外交" 提升世界影响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创新"经济外交" 提升世界影响力
2009年03月11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1日电 历年“两会”期间,外交部长的记者会都是一个耀眼夺目的“亮点”,今年自然也不例外。路透社评价道:杨洁篪在历时90分钟的记者会上突出展现了经济规模居世界第三的中国现在透过经济看外交的程度。10日,日本《新华侨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中国“透过经济看外交”意在创新“经济外交”。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如今能够通过经济看外交,首先缘于中国经济的重大变化。回望中国改革开放的30年,尽管可以从不同角度做出不同的评判,但无可争辩的事实是——中国经济创造了连续30年年均近10%的增长率,人均所得从不到300美元提高到近3000美元,提供了全球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新兴市场,成为全球最有活力的庞大经济全体。世界前三甲的经济大国位置为中国在国际外交舞台施展新作为奠定了基础。

  中国如今能够通过外交看经济,其次缘于中国经济的对外影响。中国因经济发展而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产生日益提升的影响力。暂且不论欧美国家,只看被称为“世界第二经济强国”同时是中国近邻的日本的相关报道就可以有所体认。3月6日这一天,日本《朝日新闻》的报道指出,“日欧美等发达国家普遍关注中国的增长潜力,期待中国能够带动世界经济的增长。”《东京新闻》则在社论里指出,“中国已经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的动向对日本经济的复苏至关重要。”《读卖新闻》指出,“中国的经济走势不仅对日本企业,而且对整个日本经济都有影响。”《日本经济新闻》指出,一些日本制造商认为,“如果减税措施能够令中国企业恢复元气,消费也将随之增加,从而为日本企业创造更多的商机。”拥有了如此经济影响力的中国,不可能不发挥影响。

  中国如今能够通过经济看外交,更主要的是一种外交的表现形态不断调整、更新和自我完善的结果,是中国今后大手笔开展“经济外交”的新起点。杨洁篪外长明确表示,为确保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务是今年外交工作的“一条主线”,同时,中国还将通过参加多个国际峰会来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杨洁篪直言,“在这方面,我们愿意同美国、同世界其他国家一起,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惊涛骇浪中同舟共济,携手共进。”由此可以看出,今后中国的“经济外交”,第一要义是为“国益”服务。中国如何通过这种“经济外交”真正成为国际社会的“参与建设者”和“负责任的大国”,也将更加为世界所瞩目。(蒋丰)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