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酝酿国家公关 "中国CNN"何时亮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关注中国酝酿国家公关 "中国CNN"何时亮相
2009年04月14日 11:18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2009年春天,歌德学院北京分院提出倡议,号召社会各界“每人捐赠一本1978年以后首次出版的中文新书或者画册”,以反映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变化。

  歌德学院北京分院图书馆一位女士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此次捐书活动是为了配合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向德国读者展示客观、真实的中国,“消除部分国外人士对中国的误解。”

  这位女士可能并不了解,中国国家公关战略正在酝酿之中。

  中国媒体探索新路

  自本报2月2日独家披露“中国全面启动国家公关战略”以来,境外媒体纷纷跟进。美国《侨报》发表评论说,中国正在利用自己的经济影响力,拓展国际话语权。甚至有外媒提出建议,中国媒体可仿效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建中国版的CNN。

  事实上,外媒对中国重塑国家形象战略的关注,正好印证了长期以来中国在西方媒体视野中的形象不尽如人意。中国对外表达能力,受到西方语境的强劲制约。

  《纽约时报》则援引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的话说,中国国家公关的详细计划还没拟出,但可以说,主旨很明确,就是要改善的国际形象,只是要如何做、做什么,都需要深入研究。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公共外交研究室主任周庆安指出,应该说,中国要努力打造国家公关战略的目标是早已设定的。而中国国家公关要竞夺和建构的,是国际话语权,而在这方面,中国媒体无疑承担着责任和任务。在今年1月举行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李长春就明确提出要努力构建现代传播体系,提高国内国际传播能力,提高文化软实力。

  改善中国国际形象日显紧迫

  香港《南华早报》题为《中国的全球话语弱势》的文章指出,中国日益崛起为全球大国,但“中国处于话语弱势的境地,不时成为全球媒体批评的对象。她常常无法据理力辩。”

  “3·14”拉萨暴力事件、火炬传递被干扰、毒奶粉事件等,中国在2008年频遇国际公共危机,已经充分说明这一点。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这说明在政治、经济、军事等硬力量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国的软力量存在差距。“当两者相差太大时,就会陷入安全困境,即硬力量越强,国际社会的评价反而下降。”

  中国国家公关日显急迫。媒体,也早早被推上国家公关全球阵营较量的前台。

  国家公关的全球阵营较量

  星岛环球网留意到,除了中国官方媒体的“世界媒体强国”梦想以外,阿拉伯世界、法国和日本的媒体也正与美国CNN、英国BBC等老牌劲旅全力争夺全球观众。最明显的举动在于,阿拉伯版、法国版和日本版“CNN”近年来先后推出——半岛电视台、“法国24小时”和日本NHK国际频道。评论认为,“它们具有浓厚的国家利益色彩,都想向国际社会宣传本国立场。”

  不过,著名媒体评论人王正鹏并不看好“法国24小时”。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半岛电视台的出现有其特定的战略性议程,它崛起于911事件,随后经历了阿富汗战争与伊拉克战争。可以说,“半岛出生在人类社会最重大的战略新闻议程——基督教世界与阿拉伯世界的文化冲突之下,并因此成为一个受益者。”

  与阿拉伯世界、法国、日本等后起之秀相比,美国早在1945年就全面启动国家公关战略,并成为后起国家学习的典范。但调查表明,2000年小布什上台并推行单边主义,接连发动阿富汗、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国家形象江河日下。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明安香分析说,“国家形象的树立和传播,不仅要靠媒体,还必须有正确的国家理念、国家政策和国家行为作可靠的支撑。”在这点上,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因其责任感而赢得世界喝彩的中国,可谓胜了一筹。

  “中国CNN”何时亮相

  不过,境外媒体最为关注的,还是在阿拉伯、法国甚至日本都先后加入与CNN、BBC的舆论战局后,“中国版CNN”何时亮相。美国侨报指出,中国的当务之急是放大“中国声音”的分贝,增强媒体的国际传播能力。此外,要找到能让世界听懂、并能接受的报道方式,建立媒体的国际公信力。否则声音分贝再高,外界也会充耳不闻。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援引北京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龚文庠的话告诫说,中国的形象非常重要,但首先是媒体自身形象的问题,如果媒体缺乏信誉,无法想象它能改善国家形象。但值得肯定的是,中国媒体在温家宝“鞋袭”事件后的及时披露,已被外界视为进步。“中国正学习用正常的外交语言去说话。”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克朗凯特新闻学院助理教授吴旭说。(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吴林 记者李童)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