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各方频繁磋商推动朝核进程 六方会谈何时能重启?

2008年06月13日 13:58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本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有关各方分别在北京、平壤、首尔、板门店等地进行双边或多边磋商,为六方会谈进入下一步弃核阶段做准备。在一系列磋商中传出了不少积极的信息,舆论同时认为,因朝核问题特有的复杂性,六方会谈何时能够重启,还有待观察。

  按照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去年10月3日通过的《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共同文件,朝鲜应在去年年底前完成宁边地区3个核设施的去功能化,并对其全部核计划进行完整、准确的申报。美国则应根据朝方的行动并行履行其对朝承诺。这些承诺包括启动不再把朝鲜列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程序及推动终止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进程。有关各方则应向朝鲜提供经济及能源援助。

  虽然第二阶段行动已超过了上述共同文件所规定的期限,但是有关各方正在频繁进行磋商以推动全面、均衡落实这一行动方案。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朝美双边磋商。10日至11日,美国国务院韩国科科长金成访问平壤,与朝方讨论了朝鲜核设施去功能化的技术性及事务性问题,以及有关各方对此进行政治和经济补偿问题。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2日说,朝美双边磋商“取得了成果”。金成12日也在韩国首尔与韩国官员会晤后向媒体说,他与朝方官员“进行了很好的磋商”,讨论了朝鲜未使用的燃料棒处理等问题。外交人士分析说,在本次磋商中双方集中讨论了有关去功能化的细节问题,这可以理解为双方在核项目申报问题上已达成某种共识。

  在六方会谈进程中,朝日关系正常化也是一个组成部分。日本一直以朝鲜绑架日本人质问题没有解决为由,拒绝参加对朝经济能源援助,并反对美国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这使各方制定援助的具体时间表存在困难。而朝鲜则认为,绑架事件已经得到解决,日本应该取消对朝经济制裁、并要认真地清算过去侵略朝鲜的历史问题。11日至12日朝日双方在北京举行了正式磋商。日本代表团团长、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斋木昭隆12日磋商结束后对新闻界表示,双方举行了建设性的对话,日方向朝鲜说明了日本就绑架问题和引渡劫持日航飞机罪犯等问题上的立场。此前《朝鲜新报》11日报道说,朝鲜将以认真的态度与日本举行双边磋商,希望会谈取得实质性的成果。有分析认为,在绑架问题上朝鲜的态度可能发生某种变化,朝鲜将以此来谋求摘掉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污名”,使各方对朝经济能源援助顺利进行。

  根据《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共同文件,在朝鲜履行核设施去功能化和申报核计划以后,其他五国应提供相当于100万吨重油的经济、能源与人道主义援助。有报道说,目前,五国向朝鲜提供的援助相当于39万吨重油。11日,六方会谈经济能源合作工作组会议在板门店韩方一侧举行。韩国代表团团长、韩国外交通商部朝核外交企划团团长黄浚局12日在首尔表示,会议没能制定出下一步各方向朝鲜提供经济援助的具体日程表,但就援助速度和方向交换了意见。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在日本不参加对朝援助的情况下,各方制定援助的具体时间表确实存在困难,有关各方应从大局出发,以务实灵活的态度,解决彼此间的关切。(金锦哲)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