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佩林助选的双重效应

2008年09月01日 08:4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美国舆论在评价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时,常常说他不按常规出牌。此次麦凯恩选择阿拉斯加女州长佩林作搭档,更是让美国舆论一片哗然,在全美掀起了一场“飓风”。

  其实,麦凯恩之所以放弃共和党众多元老而选择年轻的佩林自有其老谋深算之理。首先,麦凯恩是看中了佩林的女性身份,瞄准的是倾向希拉里的1800多万选民。希拉里的支持者多为妇女,她们原本将参政的热情寄托在希拉里身上。但希拉里在党内初选中名落孙山,之后又未被奥巴马选作搭档。这让中老年妇女们一次次感到失望。麦凯恩看到她们很可能是决定大选胜负的重要砝码,因此希望佩林的女性身份能够将她们吸引过来。佩林对此也心领神会,在接受提名时说,希拉里让限制妇女地位的玻璃天棚出现了1800万道裂缝,而我们则要将这一天棚“击得粉碎”。其争取妇女选票的意图已溢于言表。

  其次,佩林年轻靓丽的风采不仅可以抵消奥巴马的青春魅力,而且其“局外人的新鲜面孔”,其反腐败、反利益集团的凌厉作风,正可以被麦凯恩借来冲击奥巴马风靡一时的“变革”势头。佩林在阿拉斯加有骄人的改革记录,清除了州政府的种种腐败。麦凯恩在提名时表示,佩林在州里的“改变现状的经验是今天华盛顿所最需要的”,有助于他“治理华盛顿”。

  第三,佩林与丈夫皆出身于蓝领工薪阶层,都是工会会员;佩林夫妇有5个孩子,靠辛勤工作养家糊口。因此,麦凯恩认为,佩林很了解劳工阶层的烦恼、希望与价值。这有利于他从民主党手里争取中下阶层的选票。

  第四,佩林的基督徒身份,特别是其保守的立场,可以帮助麦凯恩稳住共和党内保守派的信任。他们一直对麦凯恩的保守立场是否坚定持怀疑态度。

  不过,佩林的助选效应具有双重性。佩林反堕胎、反禁枪的立场,很可能让支持希拉里和民主党的妇女选民更加望而却步。

  选择年仅44岁,上任不到两年的州长作副总统候选人,麦凯恩的另一个意图是弥补自己的年岁劣势。但其结果可能让更多的人更不放心。有评论指出,麦凯恩年事已高,如果在紧急情况下需要由一位毫无经验的新手接掌权柄,孰能放心得下?《华盛顿邮报》8月30日社论的副标题就是“州长佩林具有某些吸引人的品质,但能够接任总统一职吗?”共和党前总统候选人,保守派代表人物布坎南更是直言不讳地评论道:“这是美国政治史上一次最大的赌博。”

  舆论指出,佩林来自一个人口不到62万人的小州,几乎不具有全国知名度,其经济主张、其国际交往方面的经验,都让人一无所知。有竞选专家指出,批评奥巴马毫无外交与防务经验,因此没有担任美国总统和军队总司令资格,这原本是麦凯恩打击对手的有力武器,但麦凯恩现在丢失了这一利器,再也无法以此攻击对手了。

  不过,这终归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结局如何,还是要看美国选民的决定。(李学江)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