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大公报:美大选“变革牌”、“经验牌”换着打

2008年09月01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8月27日,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提名伊利诺伊国会参议员奥巴马和特拉华州国会参议员拜登为总统、副总统候选人。图为奥巴马与拜登当晚出现在丹佛百事中心的大会现场。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日电 香港《大公报》9月1日在“纵横谈”栏目发表文章说,美国总统大选最重要的一张王牌──“副手牌”已经打出。咄咄逼人的政治新秀奥巴马图“稳健”,力图压住阵脚,步步为营的政坛老将麦凯恩出“险招”,以期出奇制胜。通过组合,美政坛形成了“老配少”和“少配老”两个各具特点的竞选团队。“取长补短”能否真正奏效,下一步就要看两对组合在政坛上的实际表现了。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有句古话:“取长补短”,说的是吸取别人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不足。美国总统大选两位候选人副手的挑选,恰恰是应了中国这句古训。四十七岁的奥巴马选择六十五岁的拜登为副手,在“变”字当头的竞选策略基础上,也玩起了“经验牌”。而七十有二的麦凯恩更出“奇招”,选择四十四岁美女政客佩林作搭档,一改过去“经验”丰富的面目,树起了“变革”的旗帜。

  奥巴马迎合了眼下美国人普遍思变的心态,在美国大选的激烈选战中脱颖而出。

  奥巴马选择拜登,看重的正是他长期在对外关系领域工作的经历,试图藉此弥补其外交经验不足的劣势,在与共和党争夺中占据主动。美国的总体外交战略,对伊朗、伊拉克、阿富汗、中东、南亚等地区的政策都需要重新审视。拜登身于宾夕法尼亚州一个普通工薪家庭,对奥巴马争夺普通选民的支持有利。拜登是美国著名的铁嘴,演讲一针见血,不乏幽默,这也可能使奥巴马在与麦凯恩选前论战中争得先机。

  麦凯恩经验丰富,但对美国社会人心思变不能视而不见。民调显示,八成多美国人对现状不满,认为国家误入歧途,这对执政的共和党非常不利。麦纵然浑身是嘴也难与布什有效切割。再加上他年事已高,给人一种缺乏创新魄力、因循守旧的形象。麦凯恩出人意料地选择阿拉斯加州女州长佩林为竞选伙伴,可称得上是绝地反击的“奇招”。佩林能为老气横秋的麦凯恩团队带来一股“清风”,表明麦也在“变”上大做文章。

  佩林首先是一位女性,可为麦争取妇女群体的支持。民调显示,麦凯恩与奥巴马在男性选民中的支持率基本持平,但在女性选民中的支持率却落后于奥巴马约十三个百分点。奥巴马与希拉里在民主党预选阶段的激烈争夺,使该党阵营出现裂痕。尤其是一些力挺希拉里的中老年女性选民,将希拉里在预选中的落败视为女性提高政治地位的一种挫折。

  佩林更是一位美女政治新星。佩林从年轻时起就小有名气,她曾是当地女子篮球队的明星球员,还曾在瓦斯拉镇的选美比赛中摘得“瓦斯拉小姐”桂冠。二○○六年,她以反对行政浪费和腐败为口号击败了民主党对手,成功当选阿拉斯加州长,成为该州历史上第一位女州长和最年轻的州长,被共和党高层视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政治新星。通过“老少配”,麦也树立起“变革”的形象。

  美国总统大选最重要的一张王牌──“副手牌”已经打出。咄咄逼人的政治新秀奥巴马图“稳健”,力图压住阵脚,步步为营的政坛老将麦凯恩出“险招”,以期出奇制胜。通过组合,美政坛形成了“老配少”和“少配老”两个各具特点的竞选团队。“取长补短”能否真正奏效,下一步就要看两对组合在政坛上的实际表现了。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