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学者:麦凯恩选佩林做副手"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2008年09月06日 07:1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美国阿拉斯加州州长萨拉·佩林(PALIN,右一),九月三日在明尼苏达州州府圣保罗举行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接受提名演说,成为共和党历史上首位女副总统候选人。同日,共和党大会还投票通过推举亚利桑那州国会参议员麦凯恩为总统候选人。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麦凯恩出人意料地选择鲜为人知的阿拉斯加州州长佩林作为竞选伙伴,引起美国政坛震动:佩林44岁,仅当了人口六十几万的小州的州长20个月,此前则当过人口几千人的小市的市长。如此一位女性是合适的副总统人选吗?对此,连一些共和党人也挠头。

  表面上看,佩林是被用来争取希拉里的选民的法码。认真分析起来则远没有这么简单。佩林的弱点是明显的,但其优点则往往被忽视。通过她,麦凯恩既可以和布什决裂,又能争取布什的选民,还不得罪和布什的右翼势不两立的中间选民。

  麦凯恩之所以能在预选中胜出,主要是他一直有特立独行的风格,经常批评本党。特别是2000年在本党预选中挑战布什而被暗算,深得中间派选民的同情和支持。共和党也发现自己惟一拿得出来的,就是保守派中的异端麦凯恩。

  也正因如此,麦凯恩令保守派恐惧。要知道,他在2000年预选中败给布什后,曾一度寻求投靠民主党;2004年又曾动过当克里的竞选伙伴的念头。这次选自己的竞选伙伴,一直到最后还在考虑2000年戈尔的竞选伙伴、前民主党人利伯曼。所以,许多保守派人士一直声称,他们决不会投麦凯恩的票。

  不仅如此,麦凯恩在自己的传统支持者中间选民中也有危机。为了获得右翼的容忍而赢得预选,他不断靠近右翼的宠儿布什。而布什又是中间选民讨厌的人。奥巴马借此把麦凯恩和布什绑在一起,称他不过是布什竞选第三任,颇有效果。所以,到最后麦凯恩可能迎合右翼而不成,又失去中间选民的支持,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

  在这一四面楚歌的险境中,麦凯恩拿佩林出来,乃为“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突围之策。所谓“明修栈道”,是向希拉里的选民展示:民主党嘴上讲女权,骨子里搞性别歧视;我们调子唱得没那么高,但真心诚意承认妇女的成就和能力。这样,就在中间选民甚至一些民主党女性选民中把奥巴马逼成守势。

  不过,“暗度陈仓”恐怕才是其真正目的。佩林虽然不为人所知,在保守派中却是得宠的新星。她坚决反对堕胎、力挺持枪权利、支持伊战,并且身体力行:作为5个孩子的母亲,她知道第五胎怀着个痴呆儿而坚决不堕胎,把这个儿子看作是上帝给自己的完美礼物。大儿子也已经从军,马上开赴伊拉克前线。所以,许多号称决不会投麦凯恩票的保守派选民,一听说佩林的提名就回心转意。

  麦凯恩阵营算定奥巴马有两大弱点:一是缺乏当总统的经验,二是因希拉里而得罪了中间派女选民。如果民主党攻击佩林缺乏经验,正好突显奥巴马自己的问题,而且容易惹怒投希拉里票的女选民。她们会问:怎么男人没经验就可以,女人没经验就成了问题?所以,奥巴马的人也许不得不放她一马。这次因飓风袭击,布什、切尼表示国务在身,不得不缺席共和党的代表大会。麦凯恩接受提名时,身边出现的是佩林而非他们,这也算是老天帮忙了。

  不过,这毕竟是二战后美国总统政治中最险的一着棋,下得好可能出现奇迹,下得不好则满盘皆输。1984年民主党人蒙代尔挑战里根,绝望之中选择了历史上的第一位女副总统候选人,结果败得一塌糊涂。佩林命运如何,不妨拭目以待。

  □薛涌(知名学者)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