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观察:加拿大为何四年间第三次大选?

2008年09月08日 0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温哥华9月7日电 题:加拿大为何四年间第三次大选?

  中新社记者 吕振亚

  四年间第三次联邦大选,加拿大人虽然有点烦但也无奈。

  当现任总理哈珀赶个大早于东部时间七日上午八点走进渥太华总督府要求总督庄美楷解散议会时,加拿大西部各省的民众还处在凌晨酣睡中。

  “我个人认为,提前大选是必要的。”温哥华知名时事评论员丁果一大早起床,以职业的眼光审视着即将于十月十四日提前举行的联邦大选。

  丁果认为,尽管加拿大人对频频大选“有点烦”,但今次提前大选既是必要的,也是件好事。他说,从二00四年至今,加拿大已连续经历两届少数政府,整个国政运作基本上都是为了选举,施政目标无法持续,对国家发展不利,新的大选势在必行。

  显然,哈珀在宣布大选决定时也力求解答为何提前一年大选。他说,现在到了加拿大人选择前进方向的时候了,大选将提供给选民一次机会,即当全球经济遇到麻烦时,在“明确的方向和不确定”之间做出选择。

  哈珀此番言论,实际上已点出了大选的必然性。丁果认为,经济问题是哈珀急于大选的主要原因。随着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发展的持续放缓,资源出口型的加国经济未来形势难以乐观。执政的保守党政府心知肚明,如果来年经济形势越加恶化,选民可能会把“帐”算在自己头上。

  就目前公布的民意调查看,哈珀并没有赢得多数政府的绝对胜选把握。“提前大选看似疯狂,其实蕴含深意。”哈珀前幕僚长、卡尔加里大学政治学专家弗拉纳根告诉媒体说,即使哈珀无法大胜而仅以少数政府继续执政,也将对老对手自由党造成打击。二00四年哈珀重挫马丁,把执政超过十年的自由党政府打成少数政府。二00六年,哈珀第二次出击,赢得自己的少数政府。哈珀即将展开第三场攻势,即使不会全面大胜,也可能达到让自由党陷入长期混乱的目的。

  从九月七日到十月十四日,是加拿大法律允许的最短竞选时间。舆论预测,经济、环保问题将是本次大选的二大议题。哈珀今天再次重拳抨击对手,称反对党自由党主张征收“碳税”的环保政策将增加选民和企业的负担,在全球经济趋缓的情况下还会给本国经济带来不稳定因素。自由党党领狄安则指责哈珀政府使自由党执政时持续多年的财政盈余消耗殆尽。狄安说,自由党将致力于建设一个更加富有、公平以及环保的加拿大。

  今天,哈珀在宣布提前大选后即赴关乎选情大局的魁北克省展开竞选活动。自由党、魁人政团、新民主党和绿党也都在全国范围内拉开竞选序幕。媒体预计,本次大选总费用将达到三亿加元。(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