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媒披露福田辞职内情 麻生提前知情并极力挽留

2008年09月08日 08:45 来源: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9月1日晚上9点半,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召开紧急记者会,宣布了辞职的决定。此时,距福田新内阁改组刚好1个月,距日本特别国会原定开幕日期还有11天。福田应该知道,在这样的时间辞职,只会留下一堆骂名,那为什么他还是执意辞职?他辞职前发生了什么?有多少人知道他要辞职?9月3日的日本《朝日新闻》报披露了福田辞职的内幕。

  “明天的新闻会很热闹”

  9月1日下午5点半,东京赤坂的“料亭”(料理店),像往常一样,又有一群政客聚会,参加的是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及茨城县自民党联合会约20名成员,会议的主题是“庆祝麻生君上任自民党干事长”。

  庆祝会的主角麻生太郎迟到了整整一个小时。一踏进“料亭”的大门,麻生就道歉说,“去首相官邸了,对不起!”没有人去深究这句话的意思。麻生太郎和联合会会长山口武平是好朋友,旧友相见,分外热闹。

  7点半,庆祝会结束,意犹未尽的麻生太郎满脸笑意,把头转向山口武平,说“明天的新闻会很热闹”。还是没有人在意这句话。麻生太郎素以“大嘴巴”著称,山口武平只当麻生太郎的毛病又犯了。

  两小时后,日本时间1日晚9点半,首相福田康夫召开紧急记者会突然宣布辞职,新闻果真热闹非凡,只不过并没有等到明天。

  “我可以客观看待自己”

  福田康夫在台上一遍遍道歉,一遍遍解释自己辞职是为了日本的将来、自民党的将来。但是在记者会最后,一向冷静、不轻易表露感情的福田康夫,情绪也开始有些失控。一个记者追问:“首相要开记者会的消息传来,日本国民都像是听别人家的事。您在记者会上的辞职决定也给人这样的感觉。”福田康夫情绪激动,回应说,“您说到‘别人家的事’这个词了,我和你们不同,我可以客观地看待自己。”事后,这名记者解释说,“听福田首相的辞职演说,没有任何感情,好像是说别人家的事。”

  平平淡淡是福田康夫一贯的风格,但是在做决定时,他异常坚定。9月1日是日本防灾训练演习日,1日下午,在大阪参加完地震防灾演习,福田康夫返回东京,召集了干事长麻生太郎和官方长官町村信孝。福田康夫开门见山:“我决定辞职了。请准备一下后续人选的事宜。”两人都懵了。“怎么回事?为什么?”福田苦笑,“福田康夫和小泽一郎,这是旧戏重演,反反复复。换了新的人,说不定会有所改变。”他指的是日本的扭曲国会(指众参两院分别被朝野政党控制的现象),小泽一郎是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领导人,9月1日宣布参加下任代表选举,舆论认为小泽一郎连续三任已成定局。在此前的例行国会上,福田康夫和小泽一郎作为朝野两党的代表,经常当场对决。

  三人的会谈持续了一个多小时,麻生太郎和町村信孝一直在挽留、劝说,“即使首相改变了,民主党的政策也不会改变。”福田心意已决。在记者会上,福田说:“在野党不停叫嚣‘解散国会、解散国会’,国会议员人心惶惶。如此,政治局势也只能动荡不安。”

  辞职前曾面授机宜

  毫无疑问,麻生是提前得知福田辞职的少数几个人之一。9月2日,麻生太郎正式表示将第四次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他说自己参选是名正言顺,“我认为自己有资格接任首相。”

  麻生太郎说,“我认为首相辞职是心有所得。他对我说,‘先前制定的那些政策,希望你能实施下去。’包括经济对策在内,首相和我谈了很多问题,我认为,这样的我,应该有资格接任首相之位。”

  麻生还说,“福田首相想完成但是没有完成的事情,我会接着完成。我有我自己的想法,我也想实施这些想法。”另外,对于8月1日接受自民党干事长职位时的“禅让密约”,麻生太郎再次否认,“没有那回事。”

  曾两次向森喜朗表明去意

  福田辞职后的第二天,即9月2日,内阁召开全体大会。无一例外,所有大臣均表示,福田的突然辞职是“晴天霹雳”。法务大臣保冈兴治说,在记者会后,福田首相打来了电话,说“辛苦了,你要好好干下去,对不起了”。福田称,他是在上周末决定辞职的。8月30日,按照日本《产经新闻》的记录,福田一整天都在首相官邸整理资料。第二天,福田参加了地震防灾演习,表现出难得的轻松,身穿防灾服召开“紧急记者会”时,脸上还有隐隐的笑意。

  日本媒体透露,在五·一过后,福田康夫曾经两次向森喜朗表示了辞职的意向,但都被挽留。森喜朗是日本前首相,也是自民党内最大的派别“町村派”的真正领导人。8月21日,森喜朗召集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安倍晋三和自民党前干事长中川秀直,以打高尔夫的名义聚会,要他们也去劝劝福田康夫,同时,也商量福田辞职后,下任自民党总裁选举的事宜。福田康夫的辞职看来并不是一时冲动。

编辑:陈晓晓】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