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到2030年全球近半人口将住在极度缺水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报告称到2030年全球近半人口将住在极度缺水区
2009年03月14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4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世界各国必须尽快采取行动,以免面对水荒。联合国12日发表的报告指出,各国急切需要解决人口增加、生活水准提高、饮食改变、生物能源用量增加所带来的水供问题。

  联合国24个机构联合发表的报告指出,到了2030年,47%的世界人口将居住在水源极度缺乏的地区。

  联合国所发表的第三版《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有348页,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朗在报告的前言中指出,报告清楚地解释了我们需要急速采取行动,以免面对水荒。他说:“尽管水资源对人类的生存极为重要,可是,水资源业长期面对缺乏政治支持、管理不当以及投资不足的问题。”

  松浦解释道:“为此,世界数亿人口继续生活在穷困之中,健康不良、长期面对水患、环境恶化甚至政治动乱和冲突。”

  报告指出,在过去50年里,淡水抽取量增加了两倍,这是人口增长以及稻米、棉花、乳制品和肉类生产增加所致。据估计,世界现有的66亿人口,到了2050年会增加25亿。这将意味着淡水需求每年会增加约640亿立方公尺。

  人们对肉类和乳制品的需求增加也是因素之一,因为,这一类粮食的生产所需要的水比作物耕种来得高。

  近年来生物燃料的生产猛增也使人类对水资源的需求加大,因为栽培用于制造生物燃料的作物需要耗费大量的水。生产1升生物燃料,就需要大约2500升水。报告的内容协调员、世界水理事会主席科斯格罗夫在纽约的记者会上说,人们要通过作物取得能源,但却没有考虑,那需要消耗多少水资源。

  报告也指出,人们浪费用水、污染水源、灌溉系统没有设置妥当、在沙漠中种植需水量大的作物等,都加重了水资源缺乏的问题。气候暖化更是加深了问题。

  联合国最初于2003年发表世界水资源报告,12日的第三版报告是在16日开幕的水资源论坛之前发布。报告强调,水资源同气候变化、粮食与能源价格以及金融市场息息相关,若问题不解决,情况将会恶化、各地缺水的问题会日益严重,最终导致水荒和引发不同程度的不稳定问题。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