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时报:别看轻美国八卦小报的嗅觉

2008年08月13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13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8月13日发表专栏文章说,美国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爱德华兹闹绯闻这件事给主流媒体的教训是,大报固然要保存格调与品味,但亦要有小报的嗅觉与冲刺。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有一堆所谓“超市八卦小报”,这批主要在超级市场出售的双周刊,版面小,便于携带,看完就扔,但价钱并不便宜。小报头版常登些乱七八糟的垃圾新闻和谣言。

  这批超市八卦小报中的龙头大哥是《国家询问者报》(National Enquirer)。最近这份小报因独家挖到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爱德华兹婚外情而大出风头。政客闹绯闻并不稀奇,亦非新闻;奇怪的是《国家询问者报》去年十月首先报导五十五岁的爱德华兹与四十二岁的电视录像带制作人杭特有染,主流文字与电视媒体完全不提;去年十二月,小报又报导杭特怀孕,爱德华兹可能是爸爸,主流媒体亦不当一回事。今年七月二十二日,小报披露该报狗仔队于七月二十日深夜二时卅分在好莱坞比华利希尔顿饭店大厅男厕所撞见爱德华兹;该报说爱氏在杭特的房间里待了好几个小时,并拍到一张据说是爱氏抱着一个婴儿的照片(杭特于二月下旬生一女婴)。但主流媒体仍视若无睹,好像没有发生这件事情,尽管每天晚上有数千万人观看的NBC脱口秀《今夜》主持人杰·雷诺,早已不断挖苦主流媒体不敢报导爱德华兹绯闻。

  直到奥巴马竞选总部要安排爱氏在八月底举行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发表演说,才直接问他到底有没有绯闻?要他坦诚以告,如确实有绯闻,就不能为他安排演说。这时,爱氏始说实话,并向媒体发表一份声明,同时接受ABC《夜话》的访问。主流媒体亦直至此时,方才大炒特炒爱氏绯闻。

  包括《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和各大主流电视都承认,他们就是不愿意跟在《国家询问者报》后面亦步亦趋抄小报的新闻,才一直拒绝报导这条新闻。但在爱德华兹公开承认后,主流媒体对绯闻的报导,绝大部分并未超出小报过去所报导的范围,他们仍是“抄袭”他们所不齿的小报新闻。

  事实上,《国家询问者报》是所有超市八卦小报中,可信度最高的一份,过去在美式足球名将辛普森杀人案和柯林顿绯闻案中,即经常领先各报。主流媒体不愿报导爱德华兹绯闻案,主要原因当然是瞧不起小报,他们不相信小报的垃圾新闻。第二个因素是面子问题,大报怎么能“追随”小报之后,岂不是有损报格。第三个因素是爱德华兹已在今年一月三十一日宣布退出民主党初选,主流媒体亦认定他不会成为欧巴马副座,不再是热门新闻人物,因此没有认真去追这则新闻,而目前又是选举新闻挂帅,绯闻也就靠边站。第四个原因与报业普遍不景气有关,各报竞相裁员减张,不少负责调查新闻的记者被迫走路。第五个因素涉及到新闻线索和来源,《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总编辑皆坦承派过记者去追踪爱氏绯闻,都因“找不到证据”而打退堂鼓。这也证明小报比大报厉害,他们有特殊管道掌握这则新闻,从头到尾都没有失误;唯一存疑的是,小女婴的父亲是谁?爱氏不承认,杭特拒让女婴受验,爱氏的一名忠心幕僚自承是爸爸,现在仍是罗生门。

  《纽约时报》数月前曾费了不少人力和经费去追查麦凯恩十多年前与一名女游说客的亲密关系,调查结果登了两页全版,但内容空洞、浮泛,既缺证据,又无说法。新闻刊出去后,《纽约时报》遭全美讪笑,麦凯恩则因祸得福,民调大升。

  爱德华兹这件事给主流媒体的教训是,大报固然要保存格调与品味,但亦要有小报的嗅觉与冲刺。(林博文)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