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东方日报:莫掉入种族主义的漩涡

2008年09月11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马来西亚马六甲历史博物馆。 中新社发 李绍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1日电 马来西亚《东方日报》9月11日发表社论指出,近期马币和股市走势江河日下,和宏观的经济局势息息相关,和国内纷纷扰扰的政局也难说没有关系。任何理性的投资者见我国(马来西亚,下同)政局不明,当然明哲保身作壁上观。马来西亚在民主进程上眼看有了良性发展,不宜再出现种族言论的纠纷。再和种族言论纠缠下去,马来西亚受到的伤害,可就不是华团发文告谴责就可弥补的了。

  社论摘录如下:

  发表华人寄居论的槟州巫统升旗山区部主席阿末依斯迈近来红得发紫,却也成为千夫所指。巫统最高理事会昨天(10日)召开特别会议后,宣布冻结他的党职3年。

  阿末成为无人不晓的人物,源自峇东埔补选。在势均力敌的选举中,双方寸土必争,为争夺每一张选票,政客当然无所不用其极。因此峇东埔补选期间,阿末在副首相出席的集会上出言不逊,以我们过去的经验,在我国这个自诩多元和谐的环境里却也真是稀松平常的事。所谓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倒是在三大种族都出席的场合大谈养猪场的合理化,才是可以当新闻来处理的内容。

  于是,阿末的言论在补选期间,就像往大海抛石子,一阵漩涡后便无影无踪。奇怪的是,他的话在补选后却不断发酵膨胀,引起多个华基政党争先讨伐。而他坚持不道歉,结果由副首相纳吉代为道歉,事情本来眼看就可告一段落。但是他却不知见好就收,反而召开记者招待会试图反扑,甚至恐吓媒体,结果犯了众憎,最终被暂停党职。

  我们祖宗在这片蕉风椰雨的土地打拼多年,好不容易国家独立安居乐业,结果子子孙孙却一再被人指是移民,这当然是极伤感情的事。历史告诉我们,半岛只有仅存的数千名原住民是如假包换的“主人”。自诩代表老大的政党,不断有意无意地玩弄移民课题,却也叫所有炎黄子孙情何以堪。华社这次对相关言论的反应强烈,恐怕也是敢怒不敢言的情绪被压制太久之故。

  然而我们认为,应付一个过气政客挑衅行为的最好方法,不是跟着他的言行起舞,而是不理睬他,“当他透明”。不当他的话是一回事,不表示我们认同他的话,当然更不是默认或示弱,而是以行动表示他的言行没有水平,不值得我们大动肝火。但是我们却反应激烈,政党要标榜自己是民族英雄倒也罢了,许多冬眠已久的华团却突然苏醒而且炮火隆隆,孰不知大张旗鼓,正中他下怀。

  若历史可以为鉴,1987年的茅草行动,正是政客挑起种族情绪,引发野火燎原才有以致之。我们必须珍惜和维护目前这尚算和谐自由的氛围,克制心中的怒火,不可让别有居心者破坏。

  近期马币和股市走势江河日下,和宏观的经济局势息息相关,和国内纷纷扰扰的政局也难说没有关系。任何理性的投资者见我国政局不明,当然明哲保身作壁上观。马来西亚在民主进程上眼看有了良性发展,不宜再出现种族言论的纠纷。再和种族言论纠缠下去,马来西亚受到的伤害,可就不是华团发文告谴责就可弥补的了。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