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国人在巴基斯坦小心过日子 重金雇用私人保安

2008年10月11日 09:40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警局总部附近房屋10月9日发生爆炸,周边可以听到剧烈的爆炸声。警方称他们正在调查爆炸原因。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恐怖分子“专盯”外国人,是因为其利用价值更高

  近来,在巴基斯坦居住的外国人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在9月20日的伊斯兰堡万豪酒店恐怖爆炸事件中,有4名外国人遇难,11名外国人受伤。虽然这一数字在伤亡的总人数里占的比例不大,但很显然,袭击者选择万豪酒店作为袭击对象,真正目标是外国人。而且仅过了一天,阿富汗驻巴基斯坦一位外交官在白沙瓦被绑架,目前生死未卜。

  恐怖分子“专盯”外国人

  类似这样的事件,记者在巴基斯坦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就经历了好几次。一次是记者正受巴方邀请在山上吃饭,突然听到一声巨响,随后就见山下腾起一股黑烟,伊斯兰堡的一家意大利餐厅发生了剧烈爆炸。这家餐厅是外国人经常光顾的地方,记者以前也去过。上月底,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西北边境省被塔利班绑架,在巴中资机构人员人人自危,连门都不敢出,担心自己不幸成为下一个被绑架目标。

  这一次万豪酒店爆炸时,记者身在数公里外的记者站里,感觉整幢房屋都晃动起来。万豪酒店是伊斯兰堡仅有的两家五星级酒店之一,外国人一般选择下榻在这家酒店,它也是在巴外国人经常聚会的地方。爆炸事件以后,西餐厅等一些外国人经常聚集的地方一下子变得门庭冷清。

  在巴外国人之所以容易被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盯上”,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外国人有利用价值,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可以借此向巴基斯坦政府施压或者要挟政府。制造针对外国人的袭击事件,更容易受到媒体关注,扩大影响力。比如万豪酒店爆炸事件就使得巴政府承受了巨大的国际压力。恐怖分子还经常通过制造绑架案,把外国人质作为与巴政府谈判的一大筹码。

  二是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企图通过制造恐怖袭击事件打击美国政府。“9·11”事件后,巴基斯坦成为反恐战争的前沿阵地,美巴联合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地区打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由于在军事对抗上,“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都不是装备先进的美军的对手,他们只有采取个别袭击的办法才能威慑美军。

  其三是仇视外国投资者和工程承包者,认为损害了当地人的利益。巴西北部大片荒漠山区为当地部落人控制,他们长期拥兵自重,多年来一直处于中央政府管辖之外。最近几年,巴政府鼓励外国投资者和承包工程者进入巴西北部荒漠地区开发矿藏、修建基础设施。这一政策触怒了当地的“领主们”,他们不仅对中央政府不予配合,有的还为外国武装分子提供保护伞,甚至怂恿、煽动当地百姓对外国投资者和工程承包者的怨恨情绪,乃至雇用地方恶势力发动针对外国人的恐怖袭击。

  另外有些恐怖袭击是为了报复一些国家纵容亵渎伊斯兰教的行为。

  巴派军队保护外国人

  对于日益猖獗的针对外国人的恐怖袭击,巴基斯坦政府大为恼火,无论是前总统穆沙拉夫,还是现任总统扎尔达里,都决心要铲除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他们在对武装分子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也加强了对在巴外国人的保护。如派军队驻使馆区,在使馆区主要路段设置路障等安全设施。对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的使馆,巴方还采取特别保护措施,使馆四周都安放了水泥墩,防止汽车炸弹闯入使馆。

  巴政府还注重与外国机构的信息沟通工作,一旦获悉恐怖袭击情报,他们会在第一时间通报外国机构。对外国人经常光顾的场所,巴方通常会派警力巡逻,对一些重要人物还特别加强安保工作。如果外国机构人员前往西北边境省等危险地区,巴方要求通报巴安全部门,派出警卫陪同前往。

  外国驻巴公司的一些大型项目是外国人聚集最多的场所,巴政府十分重视这些地方的保护。如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承办巴西北边境省的一个水电站项目,中方工程人员常年保持在20人左右。为保护中方工程人员的安全,巴方就派出50多名警察和边防部队士兵轮流保护,任何中方工程人员离开保护区域,当地警方都要派警力随从左右。

  重金雇用私人保安

  尽管巴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护外国人安全,但由于这些措施缺乏系统性,存在着一些漏洞,恐怖分子有机可乘,因而在巴外国人的人身安全仍然面临威胁。

  因此,一些驻巴外国使馆和机构不得不推出“自救”措施,保证本国和本机构人员安全。驻巴多数使馆都建立了预警机制,一旦有情报显示本国公民受到恐怖威胁,预警机制将自动启动,向本国公民发出警报。几乎所有外国驻巴机构都从私人保安公司重金雇用保安,这些保安大多是军人出身,他们持枪24小时轮流看守房屋,或者陪同雇主外出。

  一些国家还做出特别规定,要求本国公司在巴承建项目前必须对安全问题做风险评估,一旦该项目安全隐患太大,政府将阻止该项目的实施。为了处理好与当地人的关系问题,一些国家还要求在巴公司在经营项目时考虑当地人利益,尽量做到本土化经营,避免因利益纠纷给本国人员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海阳)

编辑:刘郁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