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谁会从“金融海啸”中得益

2008年10月16日 05:2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 五洲茶座

  美国金融海啸令全球焦心,但也有为数极少的人会暗自窃喜:英国首相布朗成了“全球救市英雄”,奥巴马成了“上帝的选民”,克鲁格曼的学术成就和个人声誉也会迅速成倍上扬。

  美国金融海啸令全球焦心,银行破产,股市疯跌,但也有为数极少的人会暗自窃喜:“这是最好的时光”,如同二战时期的英国首相丘吉尔一样。

  金融海啸的第一个得益者就是英国首相布朗。美国的雷曼兄弟公司宣告破产时,布朗的政治地位岌岌可危。工党内前内阁大臣要他自觉让位,党内少壮派已酝酿新的党魁人选,党代会间内阁女大臣的辞职更令人怀疑首相的领导力,把曾是布莱尔的亲信、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逊拉回内阁任商务大臣,更被视为布朗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但这些环生的险象却突然间没了,布朗居然成了“全球救市英雄”。拜金融危机所赐,任职多年财相的布朗抛出救市的“布朗方案”,尽显大将之风,民望急升,英国媒体甚至为他想到了大选旗帜:“拯救全球金融体系的男子汉”。刚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克鲁格曼说,要是半夜三点钟金融大危机爆发后要求领导人做出果断的挽救措施,美国人可能首先要给大西洋彼岸的英国打电话。

  布朗的才华,似乎到了金融危机爆发后才显示出来。美国的救市计划在国会通过后,全球股市仍在作自由落体运动。而“布朗方案”宣布后,欧洲主要股市指数上升了8%到11%,美国股市也上升了5%,香港恒生指数飙升了1500多点。即便是刹那的光辉,也至少给流血的金融市场止住了血。他的“果断措施”是政府向银行注资,撤换银行领导人,委派董事,限制发奖金,停派股息,但在日常管理上让银行家唱主角,待银行他日重上轨道后善价而沽,收回政府投资。这一方法已被美国财长学到,布朗目前正在欧洲传经送宝,似60年前丘吉尔的派头。

  金融海啸中的第二个得益者是美国总统竞选者奥巴马。一幅漫画这样描绘:美国的经济卡车正从山坡上快速下滑,而车上的奥巴马却在步步升高。《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本月14日共同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原先民主党和共和党势均力敌的密歇根、明尼苏达、威斯康星、宾夕法尼亚和科罗拉多五个摇摆州,现在都已倒向奥巴马,支持率分别高出麦凯恩16、11、17、13.4、9个百分点,政治期货市场预测奥巴马有八成希望入主白宫。

  在大选举行前一个月爆发金融危机,奥巴马成了“上帝的选民”,而美国选民则成了“上帝的弃儿”。成为“上帝的选民”的还有经济学家克鲁格曼,尽管他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可能是在金融危机爆发前就决定了的,但作为金融学者在此时获奖却是千载难逢,他的学术成就和个人声誉会在短时间内成倍上扬,其中潜含着难以估算的经济收益。

  尽管我们都不希望发生类似金融危机的灾难,但探讨危机中得益的国家和个人,却也能让人们在焦虑和愁闷中得到些许笑意。

  □陈冰(广东 媒体从业者)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