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麻生丸"遭遇风急浪高 将触礁沉没于大选"险滩"?

2008年10月20日 10:1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在“转型的困惑”中,日本社会的呼声在改革与稳定之间左右摇摆,日本政治的钟摆也随之来回摆动。如今又摆到了“个性张扬、口无遮拦”的麻生这边。

  “安倍丸”、“福田丸”,如今换成了“麻生丸”。日本新首相麻生太郎掌舵的“麻生丸”出航伊始,就要遭遇一场众议院大选的政治狂澜。

  政治钟摆:由“稳健”摆向“激进”

  麻生曾三次参与首相竞选,分别败给小泉、安倍和福田。此次如愿以偿,缘由有二:一是麻生已是“人气第一”,福田之后自民党内已无人能望其项背;二是麻生已成“选举招牌”,自民党把其视为可率领自民党与民主党决一雌雄的不二人选。

  麻生内阁特点有三:一是照顾各派,构筑“举党体制”;二是重用亲信,打出“麻生色彩”;三是提拔少壮,意在“大权独揽”。

  1993年以来,日本政局持续动荡,首相频频落马。1993~2008年的15年间,已产生10名首相,创下政府首脑更替的世界纪录。在任最短时间为羽田孜的64天,最长为小泉纯一郎的5年零5个月。如果去掉“小泉特例”,则“一年一相”成为首相在位期间的常态。假如麻生近期内解散国会进行大选并惨败下台,则有可能破羽田孜的短期纪录而成为最短命首相。

  在“转型的困惑”中,日本社会的呼声在改革与稳定之间左右摇摆,日本政治的钟摆也随之来回摆动。如果以A代表“中庸、稳健”,以B代表“张扬、激进”,1993年以来10名首相的政治倾向变换节奏为A-A-A-B-A-B-B-B-A-B。去年9月,政治钟摆由“年轻气盛、激进保守”的安倍摆到了“老成持重、崇尚中庸”的福田,如今又摆到了“个性张扬、口无遮拦”的麻生这边。

  当然,不管政治如何波动,首相大多出自世袭政治家族这一点却几无变化。最近连续四任首相皆为世袭议员。论家世,麻生更是无与比肩,上至明治维新元勋大久保利通,下至二战后内外路线奠基人吉田茂,皆为麻生的族内祖辈,其父亲和弟弟也曾任议员,其岳父则是前首相铃木善幸。

  安倍、福田两任首相接连“撂挑子”,引起舆论大哗。选民对世袭政治下“公子哥”式的首相更加失去了信心。9月22日,民主党代理代表菅直人讥讽道:“在自民党,只有首相的孙子或儿子才能当首相吗?”风萧萧兮,麻生不可能不感到舆论可畏。

  外交钟摆:从“共鸣”重归“日美”

  福田下台,是败于内政而非外交。福田外交的理念是“新福田主义”,其精髓是“日美同盟和亚洲外交的共鸣”,其最大亮点就在于推动日中关系迎来了“暖春”。福田辞职,已给日本外交、特别是中日关系造成了新的不确定性。

  麻生与福田,分别代表着自民党内“新保守派”和“温和派”两种不同外交路线。麻生的政治倾向一贯偏右,频频失言。如主张日本可以讨论发展核武器问题,称“台湾是法治国家”,支持天皇参拜靖国神社,倡导建立包含针对中国意味的“自由与繁荣之弧”。人们不禁心生疑虑:“麻生会坚持福田的对华政策吗?”

  然而,安倍在出任首相前曾比麻生更加右倾和强硬,但上任伊始就修正了小泉的“参拜路线”,致力于打破中日间的政治坚冰。这种大转变是日本社会陷于“小泉疲劳”、“参拜疲劳”的结果,是安倍顺应各界改善对华关系潮流的杰作。如今,麻生也不可能不正视这一大势。

  在此番自民党总裁竞选中,各候选人对外交问题讳莫如深。麻生也只是在被提问时才表示:日美关系最重要,“日中友好”不过是实现共同利益的手段。从麻生9月25日(纽约时间)在联合国发表的演讲和9月29日在国会发表的施政演说中,可窥见其外交思路的端倪。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