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新宪法生效 厄瓜多尔将依法要求美军撤走基地

2008年10月22日 15:10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10月21日开始正式生效的厄瓜多尔新宪法巩固了国家的社会主义方针,大幅扩大总统权力,使其拥有了对外国石油公司实行国有化、驱逐美国军事基地的法律基础,而俄罗斯军舰则有望取而代之。

  早在2006年竞选总统时科雷亚就建议成立宪法会议,制订新宪法。在他倡议下,2007年4月就成立宪法会议事宜进行了全民公决,结果80%的选民投票支持。2007年9月开始起草新宪法。今年7月新宪法问世,一个月前厄瓜多尔再次举行全民公决并以64%的支持率予以通过。

  新宪法规定厄瓜多尔全国实行免费医疗和教育,同时大幅扩大总统权力。科雷亚今后有权解散国会,指定提前选举,确定国家信贷货币政策,政府得到更大的国家经济控制权,有权处置其自然财富。科雷亚总统已经威胁对外国石油公司实行国有化,特别是巴西Petrobras和西班牙Repsol石油公司。不久前总统驱逐了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代表,指责他们干涉厄瓜多尔内政,把错误的经济政策强加于人。

  新宪法还规定,厄瓜多尔是个热爱和平的国家,其境内禁止部署外国军事基地。依据该条款,科雷亚总统现在有权合法驱逐此前规模已被大幅压缩的美国军事基地。但是该条款并不防碍他向俄罗斯提出有象征意义的建议,邀请俄海军北方舰队战舰在南美沿岸巡逻。他日前公开宣布:“为什么美国第4舰队能在拉美沿岸巡逻,而俄罗斯舰队却不能?难道我们生活在冷战中吗?我们将在我们的港口欢迎愿与我们合作的国家的舰艇。”

  厄瓜多尔国防部长日前表示,现在是所有拉美国家摆脱美国军事基地的时候了。在打击毒品生产和走私方面美国应当更多地信任拉美国家的能力,在此情况下美国没有必要在拉美地区部署军事基地。(黄欢)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