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金融风暴阴云迫近阿根廷 “探戈效应”引发担忧

2008年10月31日 10:06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随着金融风暴影响在全球持续蔓延,南美国家阿根廷的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探戈效应”是否再现,引发各方关注。

  阿根廷政府日前宣布拟将300亿美元私人养老基金国有化,统一由国家经营管理,该计划正在国会激辩中。虽然阿政府称将私人养老基金收归国有是因其巨额亏损影响到养老金安全,但投资者普遍认为政府此举是在债务紧逼、融资困难情况下实施的紧急一步,对金融市场和经济前景信心大失。布宜诺斯艾利斯股市自22日起连遭重挫,交易被迫数次中止,梅尔瓦指数跌破1000点大关,27日收盘指数更是创下5年来的新低。受其影响,阿根廷主权债券价格大幅下跌,外汇市场上出现美元抢购潮,阿根廷中央银行连日来每天都动用数亿美元以保持汇率稳定。同时,阿根廷的国家风险指数最高升至1900点,达到了2001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不仅拉美受到阿政府此举波及,远在伊比利亚半岛的西班牙也面临考验,在阿根廷投资较多的西班牙雷普索尔石油公司、西班牙电话公司、桑坦德银行和毕尔巴鄂—比斯开对外银行股价一度大幅缩水。

  阿根廷是全球大豆、玉米、小麦和牛肉的主要出口国之一,但随着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急剧下跌,特别是近3个月内大豆价格下跌了40%,阿政府明年的财政预算出现近70亿美元的缺口。未来3年内,阿政府债务压力剧增,需筹集284亿美元的资金偿还到期的债务本息。在出口收入持续减少和融资成本不断攀升的情况下,阿政府将私人养老基金国有化,不仅国库中增加了可观的金融资产,养老基金的数百万会员每年还将交纳46亿美元,有助于缓解政府面临的资金压力。但这种改变资本市场“游戏规则”的做法,导致了投资信心缺失和大量资金撤离,对金融市场和国民经济造成的冲击不容忽视。

  近年来,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当某个国家或地区出现金融动荡或陷入经济危机时,就会对周边和相关国家的金融形势产生一种传染效应,经济学家往往会挑选该国或地区的代表性事物来为这种传染效应命名。阿根廷起伏动荡的金融形势曾几次蔓延到巴西等拉美国家,所以就有了“探戈效应”这一名词。

  在当前的全球金融体系中,资本市场环环相扣,需要保持对风险传导的高度警惕。特别是许多发展中国家并不具备雄厚财力,在信贷紧缩状况持续和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情况下,其政府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发达国家的救市行动在很大程度上能缓解危机的蔓延,但在客观上也加重了发展中国家的财政负担。尤其对于一些拉美的负债国来说,欧美数千亿美元的救市规模将直接影响发达国家对其债务减免与经济援助。阿根廷养老基金改革计划不但加剧了国内金融市场的动荡,其传导性还引起了拉美乃至西班牙等国对“探戈效应”再现的担忧。面对此次金融风暴的挑战,仅凭一国无力独当,多数国家也难独善其身,只有在加强沟通协调的基础上,密切合作,共同应对,才能最大程度地减少危机的影响,让金融风暴的阴云早日散去。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